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交发集团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为防疫一线员工送去安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部分一线交通、医护人员正在学习包粽子。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包粽子、做五色香囊、编五彩绳、射五毒……22日上午,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端午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在泉州客运中心站举行。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泉州交发集团联合泉州市中医院,开启“‘粽’横阡陌 情暖泉城”慰问一线交通人医护人系列活动,为坚守防疫一线的员工送去安康,其中,端午传统民俗体验活动便是其中一项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作为交通行业,交发集团广大交通一线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投入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双战役”,有力保障市民出行需求与公共交通安全,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作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泉州市中医院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传统中医技术,让中医药全程参与到病人的诊疗,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智慧与力量。

泉州市中医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陈鸿琴(图左)在体验端午传统民俗“射五毒”。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据泉州交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小芬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借力“我们的节日——端午”,为长期坚守在交通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一线的交通人、医护人员送上节日慰问,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凝聚强大合力。“同时,结合当前创城宣传重点工作,积极传播文明风尚,发挥各自行业作用,携手助力泉州城市文明面貌和外在形象新提升。”

  “以前对端午节的印象就是包粽子,通过今天的活动,才发现还有制作香囊、射五毒、编五彩绳等这么多有趣的民俗活动,让我对端午的印象更加深刻了。”曾驰援武汉抗疫工作的泉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部护师谢姊潼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能看到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让作为泉州媳妇的她真切感受到“泉州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

身穿汉服的民俗工作者正在指导参加的人员编织五彩绳。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当天下午,部分交通人代表还将到泉州市中医院体验五色中药香囊制作,学习辨识常见中草药,体验耳穴埋豆、拔火罐、艾灸等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医护人员是防疫第一线,而交通系统的人员和车辆都在流动中,处在防疫的最前线。”泉州市交发集团综合部经理、泉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刘海艺介绍,此次活动特意邀请了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驾驶员,车站的站务人员,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建设人员和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等代表参加,希望借助端午节主题和相关民俗活动的推广,为一线职工带去节日的问候。

  据介绍,随后几天,主办方还将到泉州客运中心站、泉州火车站交通枢纽站、泉州中心市区文化宫公交首末站、泉州后渚集装箱作业区、泉厦漳城市联盟路项目工地、福厦客专项目工地、海湾大道项目工地等地分别组织开展慰问交通一线的客运、公交、出租车驾驶员,客运、枢纽场站工作人员、港口作业人员、交通重点项目工作者的活动,为他们送去粽子和香囊,鼓励大家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持续发挥力量。(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