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医者仁心不忘公益 安溪一家庭获评全省“最美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白宝义夫妇(左三和左四)收到“最美家庭”奖牌证书

  他们几十年相濡以沫、互谅互让,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庭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周围村民的赞美;他们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染着周围的人,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们就是安溪县龙门镇榜头村的白宝义、黄玉池夫妇。在日前揭晓的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名单中,他们光荣上榜。

  重视教育

  良好家风惠及子女发展

  白宝义出生于1943年,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农民看病困难,他便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20岁那年,他向龙门当地有名的医师施五洲拜师,从此白天临床侍诊、晚上苦读医书。1967年,他和黄玉池结婚,婚后生下一儿三女。因为忙于学医,家务几乎都由妻子负担。

  1974年,白宝义当上乡村医生。慢慢地,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平均每天30多个,到最高峰一天上百人,有附近乡镇的,还有厦门同安的。“妻子付出很多,为支持我的工作,她一个人在背后辛苦打理这个家。”他感慨道,当时家里加上母亲总共有七口人,种田、种茶、照顾孩子这些事情一开始母亲还能帮忙,到1992年母亲生病后,都是妻子一个人在扛。

  白宝义4岁时,父亲就过世了,母亲辛苦将他和姐姐拉扯长大,“母亲的善良、勤劳对我们一家影响很大”。夫妻俩因此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始终把它放在第一位,用行动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做事。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白鲲鹏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目前在广州工作,“因为不收受红包,患者多次写信给医院表示感谢,他还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白宝义介绍,女儿们都在做生意,日子过得还不错。

  热心公益

  募捐几百万从不领一分

  每到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白宝义都会为村里的老人义诊,乡亲们称赞他,不仅有回春妙手,更有医者仁心。平时,对于上门求医问药的病人,无论贫富,他都是一视同仁,从不收出诊费,有时还倒贴钱。

  不仅如此,他还将这份医者仁心延伸到公益事业。他先后向海外华侨筹资修建了寮山到榜头、到大生、到山美的水泥路,还参与筹资兴建榜头中学等。他经手募捐家乡建设的款项高达几百万元,却从不领一分工资,相关工程账目清楚,赢得华侨的信赖和社会的赞誉。“我没有从中贪过一分钱,我觉得这是我这一辈子很自豪的一件事。”

  当上村老人协会会长后,他多方募捐,筹来资金作为老人协会的经费。每年的重阳节,老人协会都会举行爱心活动,前来参加的老人不仅能领到红包,还能抽到价值不等的奖品,中午还会聚在一起吃一顿。连续几年,白宝义都将自己的奖品和红包转给生活比较困难的村民。

  对于他的做法,妻子大力支持。平日里,每当邻居有困难,夫妇俩都会热心帮忙,为他们解决困难。有人拿礼物来感谢,夫妇俩总是婉言谢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白南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