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全国文明村镇南安市美林街道溪州村:文明风尚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南安市美林街道溪州村文明墙

  溪州村位于南安市美林街道西北部,紧临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和中国水暖城。全村土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共有7个自然村,总人口8430人,村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党员共151人,在外供销人员1600多人,2019年村财收入350万,人均收入2.1万。近年来,溪洲村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这一主线,战略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明晰,工作举措得力,村里各项建设步入了又好又快的良性发展轨道,呈现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农村经济迅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溪州村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福建省文明村”“泉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安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精准发力,品牌建设显著突出

  抓好基层党建,就等于抓住了一切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溪州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投资建设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展馆,着力打造了党建文化公园,不仅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了干群之间的沟通交流,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村党委组织和发动群众的能力,为村党组织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同时,村党委大力发动党员干部,引导村民回笼资金,积极对接园区,发展配套企业,走出一条“支部+公司+农户”的工业强村之路,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暖厨卫、消防阀门品牌特色村。

  美丽乡村步伐加快,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村情村貌发生了崭新的变化。一是改造步伐加快推进。从提高村级品位、增强村级集聚能力入手,实施了开元美丽乡村、美埔安置小区、溪州自然村小街等一批有规划的小区项目建设;完善路网建设,如福源南路,福寿北路至茂华西路、茂吉路等建设;通过实施开元沟渠改造、东仔底生态池、黑臭水体整治等一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进一步拉开村级发展框架,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村级形象和品位逐年得以提升。二是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凸显。从投入机制、制度建设、环卫设施配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每年投入70多万元,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群众环境卫生保洁意识明显增强,村级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

南安市美林街道溪州村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文化创建更加务实,科教事业欣欣向荣

  注重乡村文化教育,以溪州村文化广场为中心,形成了“一屋、一区、一馆、两中心、多角落”的文化设施格局,有效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2011年5月,溪州村投资近2000多万元在辖区内建设美林第一小学,于2012年秋季顺利投入使用,建筑面积5000㎡,开设25个教学班,容纳1200名学生,既改善本村孩子的就学需求,又解决扶茂岭工业园区外来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2020年6月,溪州村积极向上级申请报批,拟投资1000多万元,用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5450㎡,移址新建美林溪州村幼儿园,建成“让幼儿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现代化的省级示范幼儿园,解决原幼儿园校舍布局与设置落后、交通拥挤、设备老化等问题。

  文明建设日趋健全,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溪州村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教育先行原则,通过开展形势和政策教育,引导群众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通过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文化阵地加大“乡村文明”新风的宣传力度,大力普及文明礼仪常识。积极利用溪州文化广场、家风家训馆、孝文化墙等加强对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弘扬“移旧俗、除陋习、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引导溪州村民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集村民智慧修订村规民约;深化志愿者队伍服务建设,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年组织节日庆祝、关爱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村户”、“好媳妇”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和道德新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该村将继续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载体,围绕建设“溪州产业群”,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全国文明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和谐村等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溪州。(南安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