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垃圾换水 文明同行”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泉州市在全市范围开展“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得到有关部门和市民们的热烈响应。

  倡导文明出行 景区设置志愿服务点 

  5日下午,泉州市丰泽区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大坪山山线绿道入口开展。活动以“垃圾换水 文明同行”为口号,倡议市民出游时将随手产生的垃圾回收,遵守文明出行风尚。

  据介绍,随着春暖花开,到公共场所活动和健身的市民朋友逐渐多了起来,而随之产生的垃圾给公园、景区的环保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为此,丰泽区委文明办联合东南早报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发起了这次“垃圾换水 文明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宣传文明旅游等礼仪常识,劝导和制止行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共建美好家园。”丰泽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活动方将在大坪山山线绿道等公共场所设置志愿服务点,广大市民朋友在周末或节假日前往大坪山时,可到服务点领取垃圾袋和夹子,在游览绿道时回收随手产生的垃圾,或者捡拾沿途的烟蒂等垃圾杂物,让“烟头不落地 垃圾不留痕”。游览结束后,带着回收的垃圾,市民便可以到志愿服务点换取矿泉水和小礼品。

   

  “烟头不落地”活动吸引不少小朋友参与。图源:文明晋江 

  捡烟头换礼品 市民志愿者齐参与 

  “捡烟头能换东西,是真的吗?”“这活动明天还有吗?”“你们看看,我捡的这些烟头能换点啥?”

  连日来,“烟头不落地,晋江更美丽”捡烟头有奖兑换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不少市民前来晋江市委文明办兑换点兑换物品。纸巾、盐、口罩……根据捡拾的烟头量大小,市民可以兑换不同的物品。有的市民拎着一塑料袋烟头,有的拿着纸包裹着十几个烟头,笑呵呵地来换礼品。

  市民杨小姐用79个烟头换了2包盐和1包儿童口罩,她笑着说:“这个活动不但让城市更干净,还能给自己换礼品,挺好。也希望人们都能自觉地不丢烟头,给环卫工人减少工作量。”

  该活动也得到志愿服务组织的响应,近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来到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陈埭吾悦广场等地,捡拾路面的烟头、垃圾、纸屑等杂物,向市民赠送便携式烟灰袋,主动提醒、劝导和制止市民乱扔烟头、纸屑、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好的环境是靠大家去维护的,而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也是需要大家珍惜,所以希望大家在公共场合不要乱扔垃圾,为我们城市文明建设做一份贡献。”晋江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东南网记者 林杰)

 

志愿者参与拾捡烟头垃圾。主办方 供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