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蓬华镇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深入民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从村两委引导协调到村民主动落实丧事简办,从百人游丧到只有亲友送行,不游丧、不放哀乐,没有吹唱班,丧事一切从简,春节以来,传统习俗“让路”疫情防控已成为南安蓬华镇的新常态。

  蓬华镇蓬岛村干部介绍,以往按照农村习俗,丧事一般都要通知各地亲友前来吊唁,往往上百人参加,且持续时间长,少则三天多则五天,劳民、扰民又伤财。疫情防控期间,蓬华镇通过网格化管控,采取地毯式摸排+入户宣传的方法排查红白事,同时多元化利用村级广播、LED屏、微信、宣传单等载体进一步强化宣传,有力推动丧事简办深入民心。疫情防控期间,全镇丧事简办45起。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丧事简办逐渐成为新常态,村民主动向村里报备丧事简办事宜寻求指导帮助。近日,蓬岛村里两位老人去世,亲人也都决定丧事简办,不播哀乐、不办酒席,只通知直系亲属,全场不到30人。灵车在村口等待,只有家属亲友送到村口,没有哀乐、没有吹唱班,没有大操大办、不铺张、不扰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深入民心。(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戴泽文 苏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