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百岁老人离世 家人简办丧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4月26日上午10时许,溪美街道崎峰社区103岁老人陈蛏安然离世。28日上午9时30分,伴着低婉的哀乐声,在至亲的注视中,载着老人的灵车缓缓离开。

  没有热闹的送葬队伍、花车、数十个花圈牌匾,没有戏班唱戏,也没有数百人的流水宴,只有至亲手中一碗清淡的闽南卤面,陈蛏老人的葬礼现场肃穆庄重,丧事办理时间不到两天。然而,这场简单的丧事并没有引来非议,相反却获得市民的交口称赞。

  丧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

  4月17日,溪美街道办事处发布《关于丧事简办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丧事从简具体要求,推行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记者了解到,这是通告发出后首例丧事简办。疫情当前,百岁老人丧事简办的背后,既离不开家属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离不开当地各部门对疫情防控的大力宣传。

  按照当地传统习俗,举办葬礼场面都是热热闹闹,大鼓车、西乐队、花车、花圈牌匾等经常挤满狭窄的村道,送葬之后接待亲朋好友的宴席就得四五十桌,常有数百人参加。

  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极大。在得知陈蛏老人离世情况后,溪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秀菊、崎峰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建家、居委会主任郑开怀第一时间前往已故老人家,在简短表达哀悼之情后,随即对其家属进行耐心劝导。

  “家属们都很理解、配合,但仍希望能按照往常举行游丧,送葬队伍跟随灵车绕行主要道路。”郑开怀告诉记者,有时候游丧队伍阵仗比较大,队伍达二三百米长。但省道308线和南同公路贯穿全境,崎峰社区主要道路车流量大,一旦遇上游丧队伍,容易造成道路堵塞。

  且溪美街道办事处发布的《通告》对游丧仪式有明确规定,为保证市区交通顺畅,崎峰等9个社区不举办游丧。“不举办游丧也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经过街道、社区干部的劝导,陈蛏老人的家属同意丧事简办,一切仪式从简,并且准备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购买服务便利群众保护环境

  昨天上午,在祖厝里只有阵阵哀乐。9时30分,在简单的告别仪式后,仅有10多名至亲跟随灵车,其余人员则有序散开。等送别家人回来后,留给他们的不再是四菜一汤,而是一碗清淡的闽南卤面。

  现场,其余家属则忙着收拾,并将部分生前物品、化草、花圈和牌匾等统一交由南安市盈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处置。

  “丧事物品统一处置的做法真的太好了。以前丧事结束后,家属都会将花圈、牌匾、老人生前物品等在湿地公园港仔渡附近焚烧,不仅污染空气,还在现场留下一处处黑色污渍,洗都洗不干净。”崎峰社区居民郑先生说,有时候物品在焚烧时遇上大风天气,非常危险。现在街道、社区出资购买服务,便利了群众也保护了环境。

  “老人家一辈子很节俭,思想开明。”家人表示,不能为老人举办一个热闹的葬礼有点遗憾,但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肯定要遵守相关规定,不大操大办造成人员聚集。

  “丧事简办,家属行动上很支持,心理上肯定也会有所遗憾。”虽然没有大操大办、热热闹闹的丧事现场,陈蛏老人的简办仪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通告发布后,崎峰社区第一时间组织社区老人协会、村民代表等召开会议,传达布置丧事简办相关规定。昨天下午,在帮助陈蛏老人简办丧事后,社区再次召开强调会议,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郑开怀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挨家挨户送通告,让所有居民都知晓这项工作。(南安市委宣传部 南安市溪美街道 海丝商报记者 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