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专家现场“把脉” 助力泉州创卫复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家培训会议昨召开——

  专家现场“把脉” 助力泉州创卫复审

   为做好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市创卫办近期邀请全国爱卫专家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事宜进行全方位解读,并于3日召开专题视频培训会议,为泉州创卫复审工作支招。

  日前,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镇复审工作安排的通知》,泉州市被列为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名单。按照惯例,今年下半年泉州市将迎来全国爱卫办的暗访复审。

  为了更清楚地理解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和工作重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复审迎检工作,近日,泉州邀请三位全国爱卫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我市目前的工作情况进行模拟测评。

  模拟测评报告显示,泉州市对国家卫生城市保持工作较为重视,成立了市考评中心为主的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组织,采取定期检查等形式,通过媒体曝光、督导通报等形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发现和解决问题。主次干道绿化、亮化水平高、效果好;路面、行道线、路沿石、人行道等管理维护及时,设施基本完好;在抓好历史文化建筑维护的同时,重点做好内外环境卫生、周边交通秩序、乱搭乱建等整治工作,城市整体品位得到较大提升。

  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迎审宣传及爱国卫生宣传不到位,城市保洁体系有短板,公共秩序管理不够严格;除了几条主干道外,其他主次干道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管理较为薄弱;食品安全三小行业管理不到位,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有隐患,农贸市场问题较多;病媒生物防治效果较差,公共场所四小管理有差距,社区、居民区管理有欠缺等。

  3日的会议上,专家详细介绍了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暗访要求和暗访重点等,指出泉州在创卫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和薄弱点,并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东南早报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