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溪美:明确丧事从简要求 推行文明节俭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尊老重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为更好地发扬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自觉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倡导在生前满足老人的正常物质需求,并在生活中给予老人足够的精神慰藉,福建省南安市溪美街道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的基础上,发布相关《通告》进一步明确丧事从简具体要求,推行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通告》对治丧时长、规模、游丧仪式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如治丧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天,如有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必须向村(社区居)委会报备,最长不得超过3天;不举办“公饭”和“答谢席”,不举办“火光”“功德”等法事民俗活动;丧属和丧事承办人、委托代理人不为吊唁、帮事、送殡等人员提供聚餐伙食,丧属和帮事人员可采取“一碗面”“一碗咸饭”等简餐形式解决就餐问题;守灵现场不得聚众赌博。

  《通告》对游丧仪式也作了简化规定,每场丧事的“阵头”,仅允许使用一队“大鼓吹”仪仗队;每场丧事的花圈和牌匾合计数不得超过10个,不得使用花车送殡;为保证市区交通顺畅,彭美、崎峰、湖新、长兴、白沙崎、湖美、溪美、中山、民主等9个社区不举办游丧,建议可在祖厝或大埕等场所举办告别仪式;彭美等9个社区的化草、花圈和牌匾统一交由南安市盈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处置,费用由办事处承担;莲塘、宣化、大埔、长富、贵峰、镇山等6个村则指导丧属选择相对固定、无害且便于清扫的地方进行化草,花圈和牌匾建议尽量采取租用方式,租用完毕后由店家回收或者送到殡仪馆,不得焚烧。

  为此,溪美街道设立举报热线0595—86382730,0595—86366061,举报内容经查实的予以奖励1000元人民币。(南安市委宣传部 南安市溪美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