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简办丧事防疫情 树新风也得民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3日上午8时50分,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林先生和家人“送”走了寿终正寝的老母亲施秀椅,现场没有“阵头”,未办功德、火光,也没有“答谢宴”。一场简单的丧礼得到了远近亲友和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启动防控之初,晋江市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规定举办丧事不超过3天,缩减治丧规模,不办丧礼法事和相关民俗活动。

  “特殊时期,安全最重要,弘扬文明也很重要。对于相关规定,村民都执行得很到位,很有社会责任感。”西坑村党支部书记林英文说。

  3月1日下午,施秀椅老人过世,林英文和村两委、老人会得知后在第一时间前往,慰问的同时,也把落实疫情防控的规定告知其家属。

  经过劝导,家属一致同意将丧事从简,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

  据了解,老人过世时已92岁高龄,子孙后辈多。按照以往的“老规矩”,这样的大家族有老人过世,前前后后来吊唁的人不会少于700人。

  “我们应当支持防控工作,把对老人的追思放在心里,丧礼从简、从快。”林先生介绍,亲朋好友对此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这场丧事前前后后只花了2万多元。“几年前,村里的丧事有时一场长达十几天,需要花费四五十万元。”林英文说,近年来,村里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丧事限制在5天内办结,对功德、火光、仪仗队等法事、民俗活动也明确限制,一场丧事的花费在15万元左右。

  老人出殡当日,晋江市委文明办组织人员来开展督导工作。当地不少村民向文明办人员表达了对治丧从简的理解、支持和拥护,认为这就是一种最好的“功德”,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坚持下来。

  对此,晋江市委文明办再一次号召,要善于抓住时机、把握规律,把防止人群聚集与推进移风易俗有机结合起来,手中抓着疫时,眼睛盯着疫后,一刻不能松劲,努力把简办红白喜事变成群众习惯和约定俗成,不能半途而废。(晋江经济报记者 王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