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泉州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连日来,泉州各中小学及有关部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带领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习党史国史 厚植家国情怀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日前,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了“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演讲比赛活动,通过孩子们讲述建党百年风雨征程,让学生们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和发展历程。据悉,该校还开展了以“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讲故事、手抄报等活动,进一步让学生知党、爱党、爱国。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新华社德育学堂官网”“青春泉州党史学习资料库及红领巾爱学习”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孩子们观看“给你一张船票”“党史知识知多少”等党史教育,了解建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事实上,早在寒假期间,该校便开展了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让学生们传承红色精神,共筑中国梦。

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了“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演讲比赛(泉州市晋光小学 供图)

  长征胜利、抗日抗争胜利、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联合国合法席位恢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在泉州高级技工学校则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德育课堂的活动,通过细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重要时刻,引领学子主动担当,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光彩。此外,学校的校园广播还设置了“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校园广播专栏,班会课开设学习观看《党史故事100讲》与《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活动。

泉州一中主题班会讲党史。泉州一中 供图

  而泉州一中也开展了“百年征程 十秩光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班会,通过让学子们观看德育课堂系列中党史部分的视频资源,学习党史,谈感悟、谈理想,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明确前进目标,坚定前进步伐。学校德育保卫处陈志伟主任表示:“学校把建党百年活动作为班会课内容,意在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实现理想与现实的结合。”此外,泉州一中还将通过国旗下讲话、党团校课程、党史展览、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小朋友们在“红色粮仓”聆听革命故事。图源:泉州通客户端

  大手拉小手 学党史跟党走

  日前,晋江育婴院小朋友在晋江团市委、内坑镇政府的协调帮助下,走进革命老区内坑镇,共同接受红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

  “这个会转的是什么呢?”当日下午2时许,在当地少先队员的牵手结对下,育婴院的小朋友来到内坑镇亭顶村“红色粮仓”,面对基地内摆放的风鼓、粟桶、扁担、篮子等农具,他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致。基地内的讲解员细心解说,满足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随后,亭顶老年人协会会长曾火炎作为讲解员,讲述了革命年代艰苦奋斗的故事,激励小朋友努力奋进。据介绍,内坑原名“梨坑”,拥有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亭顶村“红色粮仓”、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等9处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区,被确定为晋江市“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教学基地”。“红色粮仓”是一座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闽南古大厝,在革命战争时期是地下联络点、战备物资供应站,这里曾贮藏衣服、粮食等军需品,对晋江乃至整个泉州的解放起到过关键作用。

  活动中,小朋友们拼红色地图,了解内坑的光荣历史和身边的英雄事迹,向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小朋友们还走进泼画基地,观看蕴含侨村记忆、乡愁的老物件,倾听有关育婴堂的历史故事。“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该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在安溪县实验幼儿园,这里组织开展了“百家讲坛 学党史”活动,活动邀请百来名家长入园为幼儿讲述党史故事,通过每周升旗仪式讲英雄故事、每班每月的家长助教讲党史故事等,将党史教育与爱国教育贯穿于整个学年,让幼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图为党员志愿者教幼儿园儿童学唱《闪闪的红星》。泉港南埔镇 供图

  同样地,在泉州市泉港区,泉州市纪委监委、泉港区纪委监委和南埔镇党委共同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惠屿岛开展党史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南埔中心幼儿园惠屿岛分园是该海岛上唯一的学校。“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一句一句地教孩子们学唱《闪闪的红星》,童声嘹亮唱响校园。志愿者还与孩子们进行关爱互动,共同制作“星火燎原”花灯,在制作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圣火,即让党员志愿者们更加坚守初心继续前行,也点燃了小小少年浓浓的爱国情爱党心。(综合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