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茶乡绽放文明花 安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综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自启动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以来,泉州市安溪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加快“四个安溪”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如今,茶乡安溪山清水秀、人民安居乐业,文明之风吹遍大地。
安溪县城全景 刘伯怡/摄
  坚持群策群力 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深化
  近年来,安溪县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健全权责明确、措施有力、上下协调、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期间,安溪县委、县政府和县文明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重大事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查,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形成全域覆盖、部门协作、城乡共建、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出台《安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方案》《安溪县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安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奖惩暂行办法》等文件,修订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工作制度,实行“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年终总考核”办法,并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推动创城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包括组建县融媒体中心,在安溪电视台、安溪报、安溪新闻网、安溪文明网等开设“创建文明县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专题专栏,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八不”行为规范、“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在城区主次干道、高速公路出口等公共场所制挂大型公益广告,各窗口行业电子屏常年播放公益广告和精神文明宣传标语等。积极拓展“互联网+”模式,畅通不文明行为投诉反馈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安溪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坚持价值引领 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引导、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等全方位的工作生活之中,使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安溪人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追求。
  加强思政教育。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领下,全县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福建》等重要著作、论述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两新组织”、进网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思想阵地、打造信仰高地、培育精神家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成安溪县家风家训展示厅、湖头阆湖博物馆等43个教育基地;开展“我们的节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安溪农民讲师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安溪农民讲师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2019年12月18日,安溪县举办以“立家风家训,树文明新风”为主题的第二届集体婚礼活动
  突出榜样引领。组织评选表彰第五届安溪县道德模范25名,退休教师胡云豹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泉州市道德模范,温文溪等4人荣登“福建好人榜”。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9户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启动创评第二届安溪县文明家庭活动。组织举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讲、巡演、巡展暨百名先进进校园活动18场次,惠及群众4万多人次,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尊崇模范、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弘扬时代新风。深化移风易俗三年行动,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救急救孤等慈善事业,全县24个乡镇全部实现慈善会、扶贫协会全覆盖,文明节俭、热心公益在茶乡大地蔚然成风。组织举办百名新人集体婚典。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活动。在城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推行文明治丧,破除陈规陋习。
  推动文明实践。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县志愿服务总队,扎实推进凤城镇、湖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试点乡镇工作。全面拓展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县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11.3万多人、志愿团队574个,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各领域服务中,培育了安溪义工协会、茜茜公益、蓝天救援队、义务交警队等一批在全省、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
凤城镇大同路获评2020年“泉州市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坚持共建共享 绘就民生福祉“同心圆”
  安溪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和民生“XIN”行动,三年来兴办6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9.6亿元。
  民生福祉富有质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住房、教育、健康扶贫力度,深化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对象帮扶机制,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机制有效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省委、省政府考核评为优秀;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2%,义务教育学校中学67.31%、小学57.01%实现标准化,高中教育92.86%达标晋级;建成县医院门诊医技大楼、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完成县福利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5个农村居家养老设施建设,实现乡镇敬老院全覆盖;组织文化惠民300多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安溪高甲戏赴浙赣桂三省巡演15场,高甲戏《李光地》剧目获全省一等奖。
近几年,安溪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推动城区教育扩容。图为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的县第十六幼儿园
安溪县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办+一日办结,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企业开办全链条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县(市、区)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深化平安安溪、法治安溪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好评率全市第四。持续抓好“七五”普法、黄赌毒整治、信访化解、食品安全、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建筑施工、消防、交通等领域的排查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省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通过考评验收;投入23亿元实施70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国家突发事件预警应急中心,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趟不要跑”“最多跑一趟”,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推行企业开办“零费用”和便民“服务礼包”,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严控“三公”经费,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均达100%。
  文明创建持续深化。组织村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非公组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组织各级单位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挂钩帮扶共建活动,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文明县城创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服务中心工作和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
绿道北线
安溪县城一隅 谢旭东 摄
  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全面发展“接班人”
  遵循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特点,把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未成年人道德体验和行为养成上求深化、务实效,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加强主题教育。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的中国梦”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十一”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系列活动。组织评选表彰两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共20名,3人次获省市新时代好少年。组织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10多场次、参与人数8700多人次。组织“圆梦蒲公英”“我是劳动小能手·走进自然科学”“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等“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参与学生达16188人次。组织“学习史志文化,弘扬安溪精神”进校园活动9场次,印发《寻莫耶故里 颂红色安溪》《红色安溪》等主题宣传片8100张,举办“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公益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活动116场,投入资金135万元购买第三方心理健康服务,创建培育48所市、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2019年首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
设立“护学岗”   
  拓展课外阵地。完善县青少年宫、妇女儿童中心、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社会实践基地等活动场所建设,组织学生研学实践活动16188人次。建成35所乡村(城市)少年宫、267个学校心理辅导室,27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未成年人公益性活动提供场所。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项目展演,培育茶艺、南音、高甲戏、竹藤编等一批茶乡文化特色项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部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净化社会环境。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出台《安溪县未成年人学生内控外联“五个一”安全管理方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整治治安乱点38处,设立“护学岗”525个。净化文化市场,加大对校园周边教辅读物经营场所、文教用品和书报亭销售网点的检查整治。推进“绿色网络行动”,检查校园周边网吧,立案查处6起,同时,组织“万师走万户大家访”,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开展“爱心驿站”“圆梦行动”“牵手行动·与爱同行”等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儿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安溪文明网综合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