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惠安出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点 助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近期,惠安县文明委出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点,制定了一系列相关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致力打造泉州新增长极、全面建设“五个惠安”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据了解,为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文明氛围,惠安县文明委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通过主题展览、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文艺汇演、微传播等线上线下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尤为重要。惠安县文明委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积极组织推荐、宣传、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以积极助力创文明城工作为例,惠安县要求各单位应进一步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继续落实“文明单位挂钩制”,经常性到挂钩实地考察点位开展共建工作。自觉履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责任,接受监督检查,认真履行法定清扫保洁义务,尽责劝阻和制止损害城市市容市貌的行为,及时向县、镇相关职能部门举报不听劝阻、无法制止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惠安将大力开展文明新风行动,通过深入推进有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以及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和深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运用线上和线下、传统和新兴两种阵地,做好文明传播工作,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争做“惠安好网民”。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广泛参与网络公益活动。

惠安县税务局开展“品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会。陈昆鹏 供图

  惠安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注重涵育单位文化和深化职业道德建设。诸如培育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向同行的单位文化,充分展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新气象新面貌。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建设,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

  “我们将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完善对志愿服务的激励考核回馈机制。大力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广泛组织参与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加大资源统筹整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有条件的单位要积极建设‘文明实践点’”。惠安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利用学雷锋日、国庆节、重阳节、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林歆刚 柯碧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