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泉州:掌中木偶走进校园 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孩子们认真欣赏掌中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陈钧 摄
  5月25日,“薪火相传·童心向党”专题首场巡演活动走进泉州晋江市东石镇的金山小学。
  十番演出《十番情》、话剧《一盏宫灯·两岸茶情》、十番演出《雅韵颂党恩》……一场由专业演艺人员、金山小学师生精心策划的演出精彩开场,他们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献礼建党百年。
  据介绍,明末年间,萧下村(原名潇湘)成立了潇湘莞尔轩南音(俗称弦管)社团。清朝年间潇湘莞尔轩的年轻成员到全国各地当兵,在当地发现十番中的各种乐器,便以各地的特色乐器演奏南音曲牌,发觉别有一种风味与特色,于是各带自己所学乐器回到家乡,组成一支乐队俗称“什欢”,形成了泉州地区特有的十番音乐。
  2009年,十番音乐被入选为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聘请晋江市十番音乐传承人萧振作老师授课。2019年,东石镇金山小学被评为泉州市传统文化艺术学校,十番音乐编入课程。
  作为本次巡演活动的重头戏,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为现场的嘉宾和师生献上掌中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剧目演绎了我国最小的革命烈士宋振中在革命胜利前夕,在江妈妈的教育下,以金星花为榜样,用智慧与敌人勇敢斗争,坚持学习、向往光明、渴望自由,最终为革命而牺牲的故事。掌中木偶剧的演员精湛演技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同时,金山小学全校近1600名师生还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学校全体师生走出班级,手举国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为晋江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薪火相传·童心向党”专题巡演活动于5月至7月、9月至10月展开,期间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挑选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到校演绎掌中木偶《金星花·小萝卜头》等红色剧目。“希望用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以未成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传承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林晓燕)

  孩子体验操作掌中木偶。陈钧 摄

  学校全体师生走出班级,手举国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陈钧 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