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百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免费畅游泉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3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孩子们化身小小艺术家,手提木偶,在小剧场上亲身体验。
  昨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泉州市总工会主办、泉州职工休养所承办的“大手拉小手·文都一日游”活动举行,百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在研学中感受古城文化底蕴,免费畅游泉州。
  为进一步做好来泉务工人员服务工作,关心关爱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泉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文都一日游”活动,包括鲤城、丰泽、洛江、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共250名参加活动。活动分为两期举行,首期5月30日举行,共100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参加,第二期活动将于6月5日举行。
  听南音看演出 研学感受泉州文化底蕴
  伴奏乐响起,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正式开始。舞台上,演员操纵着一条条悬丝,小沙弥下山化缘突遇风雨,慌急之下,跌跌撞撞,诙谐生动的演出把孩子们逗笑得前俯后仰。
  今年11周岁的林子涵来自江西,他的父亲是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家企业鞋业开发总监。“爸妈在泉州生活已经20多年了,但爸爸平时工作比较忙,节假日经常没空陪我。这次能通过活动了解泉州博大精深的文化,回去之后我一定要分享给同学们!”

体验国学大课堂。
  听一曲南音,看一出提线木偶戏,上一回国学课,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当一回“布袋戏演员”,到博物馆看一个主题展览……昨日的“大手拉小手·文都一日游”活动精彩连连,现场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活动很有意义!”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二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吴小琴介绍,学校共39名学生参加活动,通过看展览、接触非遗等方式,学生们感受了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向来泉务工人员送温暖
  泉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孙芬芳介绍,调研发现,外来务工人员最挂心的是子女的教育,最盼望的是子女的健康成长,因此市总工会把关心关爱外来工子女及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此次活动的对象为四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国学课堂朗诵、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学习人文历史等方式,让孩子们在研学中感受泉州古城文化底蕴,让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据介绍,泉州市总工会探索“四点半课后服务”、暑托班、春节期间免费游泉州、金秋助学、“两节”送温暖等有口皆碑的品牌,聚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困难职工子女,把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增加来泉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泉州人”。“活动也是从这个目的出发,延伸关爱链条,通过叩响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门砖,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文都泉州的魅力,进一步加强对职工子女的人文关怀、思想引导和情趣培养。”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宝芳表示。(东南早报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