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港边村打造“海蛎之乡”微景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月4日,记者在永宁镇港边村看到,该村“海蛎之乡”微景观已基本完工,这里原本是一处倒塌的古厝,如今被改造成独具港边村特色的小公园。不仅风景宜人,而且富有文化底蕴。

  “我们村有80多户村民养殖海蛎,港边村的海蛎个大味鲜,口感更好。”港边村党支部书记张宗飚说,2020年年初在“三清四美”工作中,村里将几栋倒塌的古厝清理出来,并保留古厝的围墙,充分利用这几栋废弃古厝,围绕“海蛎之乡”这一主题打造微景观。

  记者看到,在“海蛎之乡”微景观内,港边村用本村的海蛎壳填补古厝围墙空隙,海蛎壳堆砌的墙体不仅彰显出港边村“海蛎之乡”的乡村文化,也让人联想到闽南特有的蚵壳厝。小公园内保留了古厝原有的水井,周围是一圈菜地,菜地的认养者正是这栋古厝的主人港边村旅菲侨亲李德康。“这栋古厝是我爷爷于1936年建成的,一共两层,内有20个房间。”李德康说,其爷爷当年和几个兄弟一起经营“三益”商行,拥有船队,生意做得很大,在家乡盖起了大厝。后来因为年久失修,古厝倒塌,恰好2020年村里进行“三清四美”,村委会把古厝清理出来,并打算将这里改成微景观。李德康于是回乡协调微景观改造事宜,他和家人十分支持村居“美丽家园”建设,主动将古厝空地借给村委会改造微景观,并自己认养了公园内的菜地,栽种蔬果,每日来这里给菜地浇水。“李德康还捐资12万元为村里修路。”张宗飚表示,李德康一家热心村居公益事业,为港边村“美丽家园”建设做了很多贡献。

  据悉,下一阶段港边村将对该处微景观进行绿化和亮化,在“海蛎之乡”微景观附近还有两处微景观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将和“海蛎之乡”微景观连成一线,提升港边村整体气质,打响“海蛎之乡”文化品牌。(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