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锦尚“微”景观“大”作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开展家园清洁行动

  近来,路过石狮市锦尚镇锦尚村的群众都会发现,这里别有一番小天地,绿树阴阴下,鹅卵小径延伸至深处,休憩小亭藏于芳草绿茵中,好一处农村清新休闲地。这是锦尚村与福建农林大学设计团队合作的人居环境提升“一村一景观”的成果之一,也是锦尚镇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推进人居环境“一村一景观”建设的缩影。

  此前,该处微景观所在地被垃圾堆、鸡鸭棚所包围,在锦尚镇政府协助下,锦尚村委会“出硬招”解决迁移历史遗留的旧石头坟墓一座,拆除脏乱差的垃圾围两处,鸡鸭棚五处,整理出这一片空地,并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团队参与创作。为了保留锦尚村的本土特色,福建农林大学设计团队在充分分析场地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尊重场地现状,保留优质的现状绿化、对部分区域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并架设太阳能景观灯,建设古式凉亭,休闲椅等物品,增加休憩活动空间,打造一个具有海洋特色的街旁绿地景观空间,同时借鉴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手法,达到移步异景的空间景观序列。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锦尚镇延续用最少的地、用最少的水、用最少的财政拨款、选择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最小干扰的绿色设计模式,尽可能就地选取了节约型造材,整体设计布局考虑周边环境与建筑形式协调,进行废旧物的重新利用、场地边缘的修补、植物配置的自然过渡等,施工相对简易又有利于后期的推广。

  除了在微景观方面做文章外,锦尚镇还结合各村特色,邀请闽南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创作富有本村特色的墙绘。作为一个颇具历史渊源的渔村,闽南理工学院团队立足于锦尚村的“渔村”特色进行创作,在景观建设与墙绘中都融入了海洋文化,利用蓝色、海豚、船这一些具有明显海洋特色的元素来绘图,通过墙绘与微景观的两者结合,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锦尚镇研究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目标,确定了“五个净化行动”和“五个提升工程”的工作总抓手,着力开展厕所、污水、塘渠、空气、农田净化行动,重点实施卫生保洁、街景巷貌、村庄景致、城镇品位、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其中,微景观和墙绘是锦尚镇的两大“利器”,在今年开展的“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中,锦尚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步推进,辅以墙绘与微景观建设,在通过家园清洁行动清理出来的边角地等场所中,寻找合适的场地进行合理改造,保证家园清洁成果长期有效,避免无人管理杂草丛生或者鸡鸭再养的问题回潮,同时也让辖区乡村逐步展现看得见的风景、感受得到的本地文化。(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