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创城”常态长效 “六大行动”补短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常态创城 永不歇脚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综合性城市荣誉。2017年,晋江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三年来,晋江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与筹办世中运联动互动,城市变化由表及里,城市品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不断增强,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为统筹解决城市管理和城市创建的弱项问题,促进城市治理和文明创建常态长效,近期晋江结合落实疫情常态防控措施、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短板“六大行动”,推动优化城市治理水平,真正实现“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

  城市更有精气神 群众更有获得感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市民素质。

  近年来,晋江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拓框架、搭平台、强功能、优环境,全方位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正是城市软硬件的提升,晋江才落地了清华附中、国科大、上海六院等一批高端项目和平台。今后,晋江要实行“城市带动产业走、城市产业联动走”,通过抓品质、抓精细、抓管理,真正实现产城联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只为拿一个牌子、争一项荣誉,更不是搞形象工程,“创城”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几年,晋江通过“创城”这一抓手和载体,结合推进世中运16个专项行动,接续开展“文明创建深化年”和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深化年”等活动,城市治理能力、市民文明素质和常态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完善了一批基础设施,优化了一批城市管理机制,也解决不少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今后,随着常态化创城的持续推进,晋江的城市还会更美,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也将更高,群众将收获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今年,晋江将迎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对晋江来说,“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更是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需求,是当下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品质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指数。

  “人人都是主角,个个都有责任。文明城市创建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晋江号召全市上下要拿出当年“创城”时众志成城、十年磨一剑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各领域存在的疑难杂症,全面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总评。

  “创城”常态长效 “六大行动”补短板

  “创城”不易,“守城”更不易。尽管纵向比,这几年晋江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有不少提升,但横向比,对标先进地区还有不少差距,包括农贸市场、交通效率、环卫管理、老旧小区和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城乡居民素质、公共服务设施等,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

  对晋江来说,今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不仅要对标找差、查缺补漏,在短时间内解决痛点、乱点、难点,顺利通过大考;更要借势发力、借机作为,在创建中优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常态长效。

  为进一步统筹解决弱项问题,探索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晋江近期集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补短板“六大行动”,全面把握文明城市“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定位,认真贯彻“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的理念,把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统筹起来,通过常态建设、管理、执法、宣传等方面的综合施策,有重点地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市容交通秩序、城乡人居环境、消防安全保障和市民文化素质整体水平,确保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中“保牌进位”。

  在农贸市场治理行动中,围绕提高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水平、确保群众身体健康,把落实疫情常态防控、预防夏秋传染病与创建文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以市区农贸市场为重点,紧盯重要项目和重要指标,加强示范性新型市场培育,全面开展农贸市场治理行动。

  在公益广告提升行动中,以“提量适量,和谐美观;突出主题,融入环境”为原则,四区(中心市区、各镇镇区、城市社区、住宅小区)、两道(主次干道、商业街道)、五所(重要公共文化场所、公用和商业服务场所、政务服务场所、交通枢纽场所、旅游休闲场所)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晋江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和“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公益广告提升行动。

  在交通环境优化行动中,以中心市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十字路口、关节地带和交通堵点、乱点、痛点、难点为重点,把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秩序、畅通交通文明、打击交通违法有机统筹起来,全面开展交通环境优化行动。

  在市容环卫整治行动中,以中心市区、周边镇区、城市社区和住宅小区为核心,把扩大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复苏与规范经营秩序统筹起来,把加强常态管理、推广垃圾分类与整治人居环境结合起来,以城带乡、城乡联动,规范马路经济秩序、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巩固厕所革命成果。

  在消防安全保障行动中,抓住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这个薄弱环节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政务服务厅、学校、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保障行动,确保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备配套完整、性能可靠,确保每月一查、逐月登记制度得到落实,确保消防通道无车辆停放、小区楼道无杂物堵塞。

  在校园周边护苗行动中,结合新学期初工作和学校疫情常态防控,以食品、书籍、玩具、文具、食品零售业和摊贩经营秩序为重点,全面开展校园周边护苗行动,着力实现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以内“八个无”。

  “文明城市创建,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接下来,晋江将以更高的标准精耕细作城市治理,充分发挥全体市民的城市主人翁精神和主体作用,在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等外在“颜值”提升基础上,对精神文明、市民素质等内在“气质”进行塑造,通过“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把文明城市的品牌擦得更亮,让八方来客充分感受到晋江这座礼仪之邦、文明之城的良好风貌。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谢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