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晋江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有你有我爱卫同行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

  核心提示

  晋江是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又是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主办城市。晋江人深刻意识到,即将举办的世中运是今日中国与世界未来的对话、是晋江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对话,城乡环境和每一个晋江人的言行举止,都关乎晋江形象、中国印象。

  当前正值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晋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广大城乡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据统计,4月份以来,晋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976次,整治村庄(社区)395个、农贸市场156个,清理垃圾1万余吨,并以“改善环境享健康”“爱家您就用公筷”“和谐心态乐生活”等为重点,开展爱国卫生融媒体宣传,助力全民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人行动 展示良好素质形象

  在餐饮行业陆续恢复堂食后,近日晋江向全市酒店和餐饮业者发出倡议,呼吁广大业者积极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普及公筷、公勺,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倡议发出后,晋江市餐饮协会立刻行动,各会员单位迅速落实分餐服务规范,并通过设置餐桌提示、布置墙面招贴、及时提醒公众等办法,把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进餐理念体现在餐厅环境中。

  今年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晋江各地结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组织爱国卫生志愿服务等活动,全市制作了家园清洁、垃圾分类、使用公筷等系列公益宣传画,在晋江街上设置灯箱广告宣传展示,提升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努力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讲究卫生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为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目前晋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为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示良好的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当前晋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实施“一起出彩”志愿服务、“东道晋江”市民素质和“微笑窗口”优质服务三大行动,把城市文明提升计划落到实处,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升的群众基础。

  据悉,“东道晋江”市民素质行动将结合世中运举办之前各个时段的公众宣传主题和行业节日、纪念日,将“共创文明城,喜迎世中运;当好东道主,精彩世中运”融入其中,有针对性地促进公共交通、卫生、场所、社交等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其中,4月份主题为“人人讲卫生·健康世中运”,充分体现“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接下来,晋江将相继开展“人人守秩序·和谐世中运”“人人作奉献·志愿世中运”“人人重环保·绿色世中运”“人人有礼貌·礼仪世中运”“人人爱健身·动感世中运”和“人人共参与·文明世中运”等一系列网络传播接力,动员志愿者开展相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知行合一的层面上,以喜迎世中运为契机,深化文明实践、提升市民素质。

  美化家园 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自己的院子,或繁花盛开,或朴意简洁……近日,晋江开展的“最美庭院(阳台)”评选结果揭晓,共选出36个“最美庭院(阳台)”,一批绿化美、清洁美、整齐美、景致美、家风美的绿色家庭、美丽家庭脱颖而出。他们本着适用、美观、经济的原则,充分利用旧物料、闲置物件等,合理配置各种花卉、盆景、山石等,把庭院、阳台布置成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台”。

  今年是晋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通过组织“最美庭院(阳台)”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全民动手、美化晋江”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保护和美化绿化环境,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晋江立足本地实际,以“全民动手,美化晋江”为抓手,以“拆搭盖、扫垃圾、清水沟、改厕所、修裸房、多种树、美环境”为重点,为世中运举办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打造微景观,呈现新气象。”为确保整治不留死角,晋江在村庄的卫生死角、弃闲地块等打造微景观,累计在250多个村(社区)打造670处乡村微景观,总建设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把“脏乱差”改造成“洁净美”,为晋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改变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晋江突出典型培育、挖掘共性,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参考的示范标杆。去年以来,先后探索出“原村生态型、古村修复型、产村融合型、新村小区型”等4类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通过实施先进村培育“领头雁”、薄弱村治理“奋蹄马”双翼行动,获得各级“美丽乡村”称号51个,同时涌现出东石镇潘山村、安海镇新店村、紫帽镇紫星村等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进千家万户。

  垃圾分类 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在此前试点垃圾分类基础上,近日晋江梅岭街道竹园小区新增启动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志愿者和社工现场指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厨余垃圾。

  去年6月,竹园社区开始引导居民进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并通过积分置换、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社区初步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氛围。今年年初,晋江以竹园小区为试点,为该小区695户居民每户分发一个家用厨余垃圾桶,并开展两场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培训,引导居民每天上午7时至9时进行集中投放,然后再安排清运团队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

  近年来,晋江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在2017年出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2019年连续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目前,晋江共有203个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各村(社区)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引导方式,如“废品置换”、分发家用分类垃圾桶、公益基金返还村民等。

  为加快垃圾处理终端建设,补齐设施短板,晋江在去年11月底开工建设首座大件垃圾处理站,每小时可处理垃圾量50—70立方米,实现大件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处理。同时,晋江启动25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前期调研工作,投入3部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对市区酒店、中小学食堂、公立医疗机构等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

  今年,晋江将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引进专业资源化利用企业,对垃圾收运进行提档升级,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泉州晚报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谢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