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文明新"食"尚 泉州各地开展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泉州各地开展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泉州各地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拒浪费 机制显实效

  对餐饮浪费说“不”,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

  惠安县妇联向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崇尚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石狮市委文明办向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健康饮食、抵制陋习等,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石狮”的金字招牌;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倡议书》,号召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

  多地餐饮协会也发出倡议,号召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安溪、惠安分别向餐饮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发布了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七条倡议,包括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合理消费、提供个性服务、鼓励光盘行动、倡导剩菜打包、推行公筷公勺、加强经营管理等内容,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理性消费”良好习惯。

  不少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调整经营思路。“您可以少点两盘菜,如果不够再喊我,我保证再点的菜15分钟内上桌。”“餐前主动介入”效果显现,适度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日渐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我们过去每天产生三四桶厨余垃圾,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剩菜。现在每天厨余垃圾大幅减少,剩菜剩饭只占很少一部分。”安溪县城一家酒楼负责人苏振贵如是说。

  文明新“食”尚 人人都有责

  “叔叔您好,请用公筷。”近日,鲤城60多名少先队员走进商场餐厅,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发现食客未使用公勺公筷,孩子们便上前提醒,并为他们送上一双公筷、一份书签以作纪念。“餐桌上接受孩子们的宣传教育,别有一番滋味,我们接下去也会更加注重文明就餐。”市民陈先生说,他立即将少先队员赠送的物品收藏起来,用以提醒自己。

  “此前,我们已经组织各个学校通过手抄报形式,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帮助孩子们树立‘文明用餐’意识。”鲤城团区委副书记林吟昕表示,接下来,鲤城区还将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商场等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

  晋江街巷也出现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挨家走访沿街商户,宣传“光盘行动”,引导群众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文明用餐习惯。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队联合陈埭卫生院,组织志愿者上街头、进餐馆向群众宣传文明节约事宜,并在餐饮店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剩饭停,光盘行”等宣传标语,号召人们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

  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带好头作表率。石狮凤里街道有关部门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街串巷,张贴“远离浪费”“适量点餐”等文明标语。永宁镇老党员黄双喜创作一首闽南四句,号召党员群众厉行节约。

  宣传有创新 节俭入人心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各地也纷纷创新宣传手段,采取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鲤城区检察院拍摄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风尚公益宣传片,宣传片分为《文明餐桌(光盘篇)》《文明餐桌(相亲篇)》,展示了不同场合下各类不文明用餐现象,倡导市民健康用餐、文明用餐。晋江多个镇(街)除了以“厉行节俭”为主题设计制作一批宣传桌牌、桌贴、海报、展架等用于线下宣传外,还通过镇、村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推广“‘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等主题推文,持续营造文明餐桌浓厚氛围。

  农村地区也刮起节俭新风。南安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移风易俗,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今年全市简办、不办红白事及神(佛)事数千场次,节省捐出资金超过3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推动婚丧礼俗节约简办蔚然成风。(泉州晚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