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义工协会龙门分队精准帮扶 圆了他的出行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白全安和义工们分享轮椅给他带来的新变化

  “真没想到我还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见到的人都说我很幸运。”白全安坐在崭新的轮椅上,看着脚下刚刚硬化没多久的水泥路面,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白全安出生于安溪县龙门镇和平村,13岁那年被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从此行走只能依靠两把椅子;更不幸的是,照顾他的双亲和弟弟又先后离世,留下他一个人。安溪义工协会龙门分队知道他的情况后,将他列为长期帮扶对象,经常上门帮扶;知道他想出去走走的愿望后,他们给他带来了自动轮椅,还对他家门口的路面进行平整、硬化,圆了他几十年的出行梦。

  不幸 13岁患病致残 至亲先后离世

  昨日上午,记者和安溪义工协会龙门分队队长林志荣及两名义工来到白全安家。见到林志荣等人,白全安十分开心,操纵电动轮椅迎了上来。他的手脚关节都已经严重变形,整个人瘦骨嶙峋的。

  “很不容易,但他很坚强!”林志荣介绍道,白全安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1976年,白全安13岁那年,有一天突然觉得双脚酸痛不已,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恶化得很快,他先是行走不便,不久便无法站立,几个月后就无法行走了,再过没多久连手脚关节都变形了。因为行走不便,他只能辍学。从那以后,他的生活起居都由父母和弟弟照顾。他行动都是依靠两把椅子,一把圆椅,一把长椅,他先将圆椅放在长椅旁边,自己坐到长椅上,双手使劲地撑起身体,一点一点地从一端挪动到另外一端,然后慢慢挪到圆椅上,再将长椅向前挪,如此反复。因为“行走”艰难,即使是门口10米远的水池,他也要十五分钟左右才可以到达。如果要到附近邻居家,他就要“走”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几百米外的大马路,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咫尺天涯。

  祸不单行的是,白全安24岁那年,他的母亲不幸去世,4年后父亲也撒手人寰,照顾他的重担就落在了弟弟的身上。2006年,他的弟弟也去世了,两个妹妹都已经出嫁,他就开始一个人生活。好在1998年,相关部门为他办理了低保。

  义工为白全安改造门口的小路,方便他出行。

  幸运 义工长期帮扶 细心解决难题

  “多亏这辆轮椅和这条路,这两天我自己出去‘走’了几趟,看到了许多人,还有许多新的东西。”白全安高兴地与林志荣分享道。

  这些惊喜,缘起于一个多月前。林志荣说,当时他们上门帮扶,白全安提到他从电视里看到了一种自动轮椅,“因为手脚不方便,他生病后几乎都没离开过房子周围,他好想自己出去走走,看我们能不能买一辆电动轮椅给他。”

  林志荣说,他们从2018年开始将白全安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因此白全安有什么事都会和他们说。“也是机缘巧合,我认识泉州慈善公益沙龙会长柯允聚,他知道这事情后,当即捐赠了轮椅。”为了圆白全安的出行梦,考虑到他家门口崎岖不平,他们还决定对他家门口的场地进行路面平整、水泥硬化。

  7月24日上午,林志荣带领10名义工,带着水泥、沙、工具等,再次来到白全安家,将他家门口原来长满的杂草进行清理,并对路面进行平整,最后用水泥将路面硬化,连接上邻居家的门口路面。为了方便轮椅出入,他们还将白全安家大门的门槛两侧垫高。同时为了方便他洗刷,还特地新买了一个洗衣池安装在他家大门旁边。

  7月25日,林志荣等人将轮椅送到白全安家,并现场教他如何使用。“轮椅是全自动的,360度都可以旋转,学起来也快,他第一次坐上去真的特开心,我们也很开心!”(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