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鲤城开展直播活动 学习民法典弘扬好家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鲤城法院开展直播活动

  学习民法典 弘扬好家风

王老师与孩子们分享闽南俚语趣事

  “‘一枝草,一点露’,你们知道是什么意思吗?”王建设老师问12名小朋友,有的举手踊跃发言,有的摇头不知道。随着一节别开生面的闽南俚语教学,4日上午,鲤城法院在家事文化馆举办的“”直播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据悉,这场直播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王老师讲述闽南俚语故事,也有法学老师蒋月讲解《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的新制度和新发展,亦有鲤城法院特色法庭精彩展示。直播共吸引超过4万名观众收看。

  闽南俚语生动教学

  “一枝草,一点露”,当展板上出现这句闽南俚语时,12名身穿汉服的小学生的目光就被吸引住了。

  华侨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王建设老师是讲解嘉宾,他问小朋友是否懂得用闽南语念出来,有的小朋友摇头不解,一位小女生则举手读了出来。

  “还不错!”王老师给予肯定。接着,王老师用通俗的语言,讲解了这句闽南俚语的故事,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

  20分钟左右的时间,王老师用丰富的知识、通俗的语言,分享了15句闽南俚语趣事,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纷纷表示这些闽南俚语隐藏着很多道理,自己听了深受启发。

  据悉,王老师长期从事古代汉语与闽南方言的研究。他说,闽南俚语作为闽南方言文化的一部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其中很大部分与家风家教有关,长辈用这些通俗易懂的俚语教育下一代,可以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特色法庭精彩展示

  作为全国首批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鲤城法院将家事审判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模式,提炼出了“亲和睦诚”的家事纠纷处置新理念,而包含“燕尾脊”“出砖入石”等闽南特色的家事审判功能区很好地体现了该理念。

  直播中,鲤城法院干警王少晶通过镜头,向观众讲述家事审判功能区的建筑特色和温馨布局,并着重介绍了古城孝感巷、连理巷、礼让巷等蕴含“亲和睦诚”道德理念的闽南乡土故事。

  教授讲解《民法典》

  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的《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引导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本次直播活动还邀请到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蒋月老师,为广大观众讲解《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的新制度和新发展。

  直播中,蒋老师就“夫妻共同债务、婚内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制度、离婚冷静期”等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重点分析,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向观众进行了专业而又生动的讲解,使观众深刻理解了《民法典》的价值内涵。

  家事文化馆成绩斐然

  据悉,自2019年7月15日开馆以来,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成效突出、收获满满。直播活动的最后,鲤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清坝回顾了家事文化馆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对展馆未来发展的期望。

  一是成为泉州古城“网红打卡点”。一年来,共有170余个团体、4000余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对家事文化馆做了报道。

  二是打造公益性“家风课堂”。在家事文化馆设置家事纠纷服务站,为市民提供解决家事纠纷的星级服务;同时突出家事文化馆的公益性,一年来共迎接600余名中小学生来学习泉州家事文化,20个高校实践团在此举办模拟法庭,112个党支部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培训家事调解员4期120人。

  三是扩大“家事朋友圈”。2019年12月,家事文化馆被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联合授予“泉州市家风家训馆”称号。与区人武部共建“涉军法律援助服务站”,与区纪委监委共建“家风家训馆”,与区妇联共建“家事调解员培训基地”,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鲤城行政学校共建“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泉州晚报记者 黄墩良 实习生 周梓馨 通讯员 洪金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