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文明“交响”声声入民心 泉州鲤城创城创卫工作出实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创城创卫”攻坚“号角”的推动下,鲤城全区上下全体动员、精准发力,紧盯文明创建的痛点、难点、堵点,下大功夫梳理、整治,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让群众“烦心事”少一点,“幸福感”多一点,一曲曲生动的文明“交响”正在鲤城大地回响。

  修复路面 出行更顺心

  最近,在鲤城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一些身穿反光工作服的市政设施维护人员,顶着高温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为城市道路换新颜。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鲤城区城管局持续组织对辖区市政道路、背街小巷市政设施开展全面排查,集中力量对道路破损、坑洼不平、路灯不亮等影响城市面貌和居民出行的问题开展维修维护,一周时间就已修复背街小巷破损路面106处,维修故障路灯15个。

  据介绍,为保障辖区道路平整通畅,鲤城区城管局通过日常巡查、设立报修热线电话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市政设施管养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成立应急抢修小组,确保设施管养快捷高效。下阶段,该局将针对近期管养、修补的路面、设施开展“回头看、及时改”活动,为市民群众创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剪”断“飞线” 居住更安心

  鲤城辖区内,不少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停车棚内无充电设备,不少居民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一条条“飞线”杂乱无序,不仅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更埋下安全隐患。日前,鲤城区鲤中街道、金龙街道相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剪”断“飞线”除隐患。

  在位于鲤中街道升平社区的蔬菜公司宿舍楼,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违规私拉“飞线”的业主进行劝导,对不听劝阻的一律剪除“飞线”并没收充电器。此外,升平社区还协调相关单位在小区内安装3处智能电动车充电设备,能同时为50辆电动车充电。同样,在金龙街道金峰社区笋江花园城内,小区居民私拉电线现象屡见不鲜,社区牵头联合物业和街道派出所、城管办,对“飞线”进行整治,并组织人员加强日常巡查,防止问题回潮,同时在空旷场所设置集中充电点,为居民电动车充电提供便利。

  经过一番整治后,小区楼栋内告别了“蜘蛛网”模式,电动车停放有序、集中充电,居民生活环境更为整洁、安全。截至目前,鲤城区各街道已在辖区内相关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600余处。

  整治市场 采买更舒心

  农贸市场事关“菜篮子”,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近日,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市场服务中心、鲤城交警大队等部门在金山市场开展整治行动,就此前发现的保洁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市场过道杂货堆积等多个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整治现场,工作人员将市民随意停放的电动车移至停车点,规范市场各出入口围挡开放时间,禁止商家、市民将车辆驶入或停放在市场内部;对将杂物随意堆积侵占通道的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将杂物撤离,并要求市场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及时清理。此外,工作人员还对肉类摊位的检验检疫证和摊位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商家亮明每日检验检疫情况,方便市民随时查阅;要求熟食区经营者严格按要求做好“三防三戴”工作,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下阶段,海滨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完善市场入口围挡、地标线等基础设施;每日组织执法人员定时巡查,对市民及商家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泉州晚报 蔡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