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永春茂霞村:解析乡村振兴的“德治”密码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农村乡风文明劝导队

  今年,永春岵山镇茂霞村以建设“三治融合”示范村为契机,深入挖掘茂霞村精髓文化元素,以“善”文化为主线,以提升村级志愿服务综合能力为抓手,聚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谱写乡村振兴的“德治”篇章。

  育德为先,蚂蚁行善服务队传出强大正能量。茂霞村以“四点半”课堂为平台,讲授茂霞古寨建寨人及其后代的“善行义举”“身边好人”典型事迹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携手“妈妈团”,将“家庭”与“学校”“理论”“实践”结合起来,举蚂蚁之力,积江河之善,打造茂霞新时代的家风长廊。切实让“善”民魂之风吹遍茂霞美丽乡村,让崇善之气深入村居各个角落,让“善”文化的强大社会正能量深入民心,助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讲述茂霞村优良好故事

  树德为要,乡愁村史讲解队讲出优良好故事。村史能承继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茂霞村以离退休干部、老教师为主自发组建了一支红色村史宣讲队伍,以村史馆、党员驿站为平台,给村里青少年、外来游客讲述岵山、茂霞旧时生产生活影像记忆、村落发展历史、村里历代名人乡贤等内容。以老一辈的嘉言懿行垂范新一代,以其丰富的精神资源和人文价值影响青少年的言行,涵育新风,守护文化根脉,让村史宣讲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年轻一代走出社会,积极将茂霞的优良传统继续向外宣讲,引来一波又一波的外来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同时也引领更多的优秀学子回流创新创业,为茂霞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入户劝导村民丧事简办

  立德为本,乡风文明劝导队劝出和谐新农村。茂霞村选出了由18名办事公道的党员组成的农村乡风文明劝导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示范和劝导。乡村各家各户有什么红白喜事,文明劝导志愿者积极提前介入劝导,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把控全村红白喜事的操办情况,积极探索高效率、接地气的移风易俗好方法,让移风易俗融入村居生活,让村民逐渐形成移风易俗意识,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各个角落。“有村民结婚,在我们的劝导下,妻子娘家没要一分彩礼钱,婚事在家中简单办理,把简办婚事省下来的钱留给年轻夫妻兴业创业,成全一桩大好事。”茂霞村的文明劝导队劝出和谐新农村。

  让“善”民魂之风吹遍茂霞美丽乡村,让崇善之气深入村居各个角落,让“善”文化的强大社会正能量深入民心,助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 郑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