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渚江小学开展午间延时服务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学校开设葫芦丝校本课程

  泉州市渚江小学位于泉州后渚港边,学校规模虽小,但配套专用室齐全,教学设备完善。近年来随着东海片区的不断发展,学校外来务工子女比率逐年增加,现已达到全校总人数的90%左右。

  渚江小学校长蔡志权告诉记者,当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跟随父母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时,对于他们而言一切都是陌生的,需要从头开始适应。学校又是这些孩子们来到新环境后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所以学校对务工人员子女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将外来务工子女和当地学生一起编班,让他们享受和普通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充分体现“教育公平”。在参加团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评优奖励、课外活动等方面,都和本地学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据蔡校长介绍,外来务工子女的父母往往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孩子的生活。为了给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给孩子们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就餐和休息场所,学校在丰泽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利用有限场地开办食堂,开展午间延时服务。食堂全部采用电气化设备,建设明厨亮灶工程,在膳委会的配合下,创造了安全洁净卫生的配餐环境,为孩子们提供集中就餐、集中午休、集中看护等服务,科学搭配营养丰富的午餐,不仅保证就餐的孩子享受安全卫生的午餐,还大大解决了家长的午间接送难题,得到家长们的点赞。学校老师也会抓住这一机会,帮助个别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的孩子补缺补漏。据了解,目前学校有一半的学生报名了午间延时服务。除此之外,为了发展外来务工子女的兴趣特长,学校依托校“小海浪少年宫”平台,开设了葫芦丝、口风琴、田径、篮球、美术、电子百拼等少年宫活动课,供孩子们自由选择,确保让每一个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在学校都能得到均衡的发展。蔡校长告诉记者,在7月6日上午,学校第一批学习葫芦丝校本课程的六年级学生还将在学校举办的毕业典礼上举行葫芦丝毕业汇演。

  蔡校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考虑到家长们平常忙于工作,学校老师会利用周末或放学后的时间主动与家长联系,利用家访、电话等形式对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与家长进行交流,交流教育方法和管理方法。学校通过一些具体事例,使家长掌握一些科学、实用的教育方法,促使他们和孩子保持良好关系。同时蔡校长也希望,家长们在工作之余能够尽可能多地拿出时间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深入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状况和人际交往状况。当孩子犯错误时,进行必要的谈话,而不是简单地用打、骂来解决。在课业上要督促孩子认真按时地完成家庭作业。(东南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