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设置一米线 做好复学后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复学后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泉州市明确

  ——设置一米线 控制校园人员密度

  继高三、初三开学后,泉州市中小学其他大部分年级将从11日起分批陆续复学。如何做好复学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9日,泉州市教育局转发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的通知明确,学校应控制校内人员密度,错时安排各班级作息,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所有可能引起人员排队聚集的场所均设置1米线,引导学生不追逐打闹、不握手、不拥抱。

  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精神,泉州市要求,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新生不报到。

  学校实行相对封闭的管理措施,在入校离校、课间休息、用餐、如厕、进出宿舍等环节加强对学生的组织管理。

  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可通过错峰开会、网络视频或提前录制会议材料等方式召开学生会议,适当开展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确需开展现场活动的,需按规定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

  开展健康教育与技能培训,将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开学第一课内容;关注师生员工的心理状况,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设心理咨询、公布心理求助热线等方式给予适当心理援助。对未能及时开学的师生员工,更要做好心理疏导。

  加强家校联动。提醒家长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做好亲子沟通。学生在校外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家长要及时、如实报告学校,并送医就诊。在学校正式通知返校前,不得提前返校,安心居家,做好线上教学或学习、返校前物资准备。

  实行错时上下学

  校门口设置临时等候区

  按照该方案的精神,泉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重点区域的防控。

  校园门口: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通过实行错时上下学、划定1米等候线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校园封闭管理要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

  临时等候区: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入校排查时若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由专人带至临时等候区,复测体温,及时联系家长,做好基础防护后,按规定流程送发热门诊。

  教室:有条件的学校应调整教学时间和学生行进路线,避免人员聚集,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

  食堂:实行学生错峰就餐,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空气消毒,并通风换气。学生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应遵循分时、错峰、单向就餐的原则,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避免交谈。餐前餐后必须洗手。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就餐人员要做好餐余垃圾的清理、分类和投放。做好食品留样,专人管理。

  饮用水设备与洗手设施:饮用水设备应每天进行必要的清洁工作,每天对出水龙头至少消毒一次,并备有足够数量的洗手液、肥皂等。(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