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丰泽区推动创城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创城再出发 创卫再发力

  丰泽区推动创城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志愿者签名,倡导共创文明城。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复评的“大考”之年。自丰泽区全面启动创城创卫工作以来,全区上下把迎检过程转变为推动解决城市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全面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齐抓共管建机制

  自创城创卫工作启动以来,丰泽区主要领导多次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学校周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暗访创城、创卫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还对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紧盯集贸市场、“五小”行业、盲区死角、易反弹回潮问题、“一票否决”事项等薄弱环节,对照标准要求,一一抓好整改提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此,该区分别成立创城、创卫指挥部,由主要领导挂帅高效全面推进创城创卫工作。同时成立区市容市貌观察团和专家顾问组,各街道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会商制度和相关沟通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原则,切实抓好常态化巡查督促。落实创城创卫与文明单位、绩效考评挂钩机制,奖惩分明、树好导向。发挥好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聚焦短板抓整改

  交通乱象也是创城创卫中“老大难”问题。连日来,丰泽交警持续加大违停整治力度,对占用主干道、非机动车专用道、消防通道、盲道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违停车辆采取“零容忍”态度,严重妨碍通行的则被锁车、拖移。为引导非机动车、行人遵规守法,文明出行,推出违章人员路口交通劝导、现场学习答题、发朋友圈倡议集赞等三种学习教育方式,加强市民文明出行警示教育。

  自5月15日以来,丰泽区聚焦占道经营、道路基础设施、交通乱象等创城创卫短板开展集中攻坚。其中,交通乱象整治攻坚行动方面,通过持续对车辆违停行为进行全天候整治,共处罚车辆违停88577车次,纠正或处罚电动车不按道行驶10479起、电动车闯红灯158起、电动车其他违章3036起,不戴头盔240起。在道路整治方面已初步梳理出各街道需要整治的项目69个,拟投入专项经费近1700万元,目前,各个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占道经营整治攻坚行动方面,该区落实节点守点、错时上下班制度,强化了对重点区域的管理。

  为使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丰泽区建立起问题责任清单,逐条销号推进整改。并通过专项督查,使问题通报快速分解、限期整改,让问题的发现处理形成闭环,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精细落实促长效

  日前,“丰泽区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又启用了随手拍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关注“丰泽区文明天气图”微信公众号,实时上传自己看到的影响城市文明建设相关问题,比如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同时还可以跟踪自己发布提交的“随手拍”审核和整改完成情况。“我提交的问题,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就处理解决,真是太高兴了。”市民李先生给随手拍点了赞,并表示将更积极发布“随手拍”,用实际行动让丰泽越来越美。

  据了解,“文明天气图”管理模式是丰泽区落实城市文明精细管理的举措,该区组织文明巡查员每日深入大街小巷,实地巡查,将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移风易俗等问题上传到“丰泽区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并通过平台实现“问题上报、通报下发、整改反馈、数据统计”实时动态全流程管理。平台运行以来,已整改问题近8000个,整改率超过98%。

  除此之外,丰泽区还着力强化小型餐馆管理,全面强化重点部位的整治力度,强化节点守点和巡查劝导,把工作做深做细,在点滴之中,推动创城创卫取得新成果。

  典型带动搭平台

  连日来,“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丰泽区上下如火如荼展开。各街道、社区、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团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街头路口、社区学校、景区公园等场所,开展志愿宣讲、精准帮扶、美丽丰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平安社会、文明新风、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十大志愿行动,让各类“小红帽”“红马甲”成为这个夏天最温暖的色彩。

  目前,丰泽区正着力构建“137”文明实践模式,“1”即建立起一个组织架构,包括区级实践中心、街道实践所和社区实践站;“3”即建立“队伍+项目+基地”服务模式;“7”即融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七大”实践平台,包括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文明新风建设平台等,逐步实现人员队伍共享、资金资源共享、平台载体共享、项目活动共享。开展“强基促稳”乡风文明示范创建,通过爱卫行动优化人居环境、移风易俗推动基层善治、文化浸润涵养文明风尚等方式,形成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道德实践“四手”同抓,德、人、法“三治”共驱的局面,进一步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创建文明城市贵在全民创建,重在人人参与。为加大创城创卫宣传力度,丰泽区还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开设创城专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设置创城公益广告牌,利用LED大屏、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创城公益宣传片、创城标语等;推进创城入户,在居民小区、大街小巷、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使创城宣传广泛覆盖。(丰宣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