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钟观:增强健康意识 德孝之花长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如何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大政府投入引导,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是关键。2013年,泉港区获评“中国长寿之乡”,获评时,该区百岁老人有28人。2020年,泉港的百岁老人增加到65人。80岁以上老人也从2013年的7500多人增加到2020年的近万人。在“泉民开讲”中,来自泉港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钟观带大家走近“长寿之乡”泉港。

  保障健康,医疗卫生是核心。在医联体组建之前,泉港医院是泉港区唯一的一家区属综合性医院,因起步晚、底子薄,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提升缓慢,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2016年,区政府和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签订了《联合办医战略协议》,共同组建医联体。2020年,更是整合区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组建医共体,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接受疑难杂症的诊治、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的外转率明显降低,初步实现了医改的分级诊疗目的。

  据了解,虽然是医共体医院,但镇级卫生院仍然按照镇级医院标准收费,较省市级医院低约40%;同时报销比例高,总报销比例95%,比省市级医院高约45%。在泉港区,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获得感,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健康中国”的温度。

  保障人民健康,既要治病更要防病。虽然是隆冬时节,但晚饭过后,很多人会到泉港区锦绣公园散步健身。相比城区几处大手笔,泉港的基层村居健身设施建设,更注重因地制宜。结合乡村建设和旧村改造,许多村子将原本的旧戏台、荒地变成文体活动场所,建小块的绿地。如今的泉港,可谓村村都有健身工程。

  硬件跟上了,如何引领是关键。除了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泉港还经常性开展施厝扁担拳、八段锦等传统性、地区性和民俗性的全民健身活动,并打造太极拳、门球等6个健身辅导站。2019年更是荣获“福建省老年门球之乡”的称号。

  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只有身心健康、体魄健全,才是完整的健康。在泉港,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让孝德之花开遍长寿之乡。网络孝文化节、孝德家风传承、“微心愿,我认领”助老公益活动、百寿宴、重阳洗脚礼,评选表彰“泉港之光道德模范”“敬老文明家庭”“敬老助老积极分子”等等,系列活动让泉港形成了一种爱老敬老的风气。在界山镇东张村,每月的农历十六这天,村里都会给当月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

  钟观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泉民开讲”活动,以这样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健康中国”的泉港温度,进一步了解泉港。作为一个泉港人,她不仅亲历了家乡20年来的经济社会巨变,更为之骄傲!那里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活力新城,更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山海泉港,衷心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近”泉港、聆听泉港故事、感受泉港魅力!(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