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石狮永宁:“党建+村规民约”助力移风易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我们村免费的老人食堂重新营业一周了。”石狮市永宁镇金埭村老年协会会长卢频频说,金埭村老人食堂去年12月正式营业,因疫情原因暂停了一段时间,4月19日重新营业。据悉,支持免费老人食堂营业的资金大多来自村民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捐款。
  今年以来,石狮市永宁镇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涌现出不少典型。外高村在3月30日举办第一次集体海葬,让1210位先人魂归大海后又于4月13日举办第二次集体海葬,1054位先人的骨灰撒入大海,用行动支持绿色殡葬;永宁镇港边村,一位30多岁的乡贤李垂展简办父亲寿宴捐资公益20万元;沙美村建设狮阵传习所,村民们将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支持传习所建设。
  记者了解到,永宁镇运用“党建+村规民约”双推进模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该镇所有干部职工、村“两委”全部签署永宁镇移风易俗承诺书,镇纪委严格落实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同时将执行情况纳入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违反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符合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的党员,及时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仅如此,永宁镇还积极引导本市企业家、海内外石狮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自觉带头移风易俗,制定了《永宁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遵守所在地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遵守情况记入表现档案。
  同时,在永宁镇24个村(社区)里,关于移风易俗的闽南四句时常通过村居广播播放,该镇将移风易俗活动的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入户宣传向全镇群众分发《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致永宁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以“学案例、用案例、促提升”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将移风易俗典型案例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宣传;开展星级文明户暨“最美庭院”活动,想方设法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活动深入人心。(占婷 蔡尚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