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市近邻党建主题论坛在惠安举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专家作党建主题演讲。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论坛现场,授课专家以学术交流形式为大家答疑解惑。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4月9日上午,以“凝聚近邻合力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近邻党建主题论坛在惠安县聚龙小镇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分管领导、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等7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两个环节。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孙应帅分别作了《新时代近邻党建与基层治理实践》和《从“远亲不如近邻”到“社区党建生态共同体”》主题演讲。两位专家均从不同角度阐述分析近邻党建对地方政府和基层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推进近邻党建工作过程中,如何构建有效的组织机制,引导群众适应城市生活和融入现代文明在学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探索党建引领城乡不同类型小区治理等话题与现场嘉宾进行深入互动交流,并回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

  主办方介绍,本活动旨在倡导践行“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营造近邻党建浓厚氛围,巩固拓展近邻党建工作成效。近年来,泉州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为居民近邻服务、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建立了市委常委挂钩联系小区党支部制度,探索了党员街巷长、楼栋长机制,开展了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据悉,4月8日,参加本论坛的与会专家学者还前往泉州部分县(市、区)调研走访“近邻党建”典型点,了解泉州近邻党建文化的特色和成效。调研期间,永春县鼎元星城小区、安溪县海峡茗城小区、石狮市百德康桥小区、晋江市宝龙金色家园小区、鲤城区金山社区、丰泽区裕景湾小区、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等社区党建工作得到专家观察团的肯定与赞扬。

  本次论坛由泉州市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惠安县委组织部承办,惠安县黄塘镇党委、聚龙小镇党委协办。(东南网记者 林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