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 :“战斗”在险境里的平民英雄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环境恶劣的八九级大风中营救触礁渔船上的渔民;他们在台风中、暴雨中、山林火灾中配合救援,在疫情中协助防控执勤;他们还曾跨区域到断路、断水、断电、断网的灾区解救被困群众。

  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他们的凡人义举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人,他们是来自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战斗”在险境里的平民英雄。

  不久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名单,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成功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据悉,这也是继2016年晋江公安“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后,又一个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组织。

  从拖车救援开始 杜绝有偿救援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成立于2015年,是由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具备专业技能的社会各行各业人士自愿组成的公益性民间团体,主要辅助各级政府和应急部门开展各项救援及公益活动。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海上救援、渔港消防、校园消杀、高速协助疫情防控执勤、自然灾害救援和道路清障、人民防空救援等。

 

  小黑,从事汽车年检检测行业,喜欢越野车。“因为越野车车身高,马力足,最初的时候常在台风天对受困车辆进行拖车。大风大雨天别人都躲家里,我们却往外冲。一开始,我们只有五六个人,都是玩越野的小伙伴们。有天晚上,我们聚在一起,大家伸出手叠在一起,团队就算成立了。”小黑回忆道。

  一开始,他们大雨天出去助人的行为,并没有得到家人和旁人的理解。但是小黑和小伙伴们却依然乐此不疲。

  在采访中,小黑说起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台风天,一辆小车因积水被困在荣誉国际酒店路口。车上被困的司机是一名爸爸,车上还载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因为水漫太高,他们被困在车里下不来。当救援人员赶到时,受困的爸爸将孩子紧紧抱在胸前,很无助。

  “带着孩子的家长,一旦车辆被困,心里一定特别慌。那个爸爸被解救出来后,对我们满怀感激。而能帮助到别人,我也很高兴。”小黑说,“虽然别人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台风天要冒雨出来,但是一想到有人可能被困需要帮助,我们就坐不住。”

  小黑们的坚持,慢慢带动了身边很多人参与其中,其中也不乏一些受助者。

  吕随明,江西人,2018年的一天晚上,从泉州开车到晋江沿海大通道,当时觉得风景很美,就直接把车开进海边,结果陷车。就在他又急又无助的时候,有朋友向他推荐了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一帮汉子赶到现场帮我拖车,他们为人热情、直爽,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我要请他们吃饭、答谢他们,他们什么都不要。后来,我加了他们的微信,经常关注他们的活动,大家成了朋友。受他们的感染,后来我也加入了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吕随明说。

  有一次,吕随明和救援队的伙伴们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地点在惠安,跟他之前一样是车陷海边。吕随明和伙伴们二话不说,开了1个多小时的车去救援。吕随明没有想到的是,帮助的对象恰巧是江西老乡。

  “江西老乡的车子被拖出来后,他就像曾经的我那样,一直拉着救援队的人不让走,想请大家吃饭,塞烟塞钱想要答谢,但都被拒绝了。因为救援队坚持一个原则:杜绝有偿救援。”吕随明自豪地说。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还吸引了不少团体会员的加入,比如东石的社会志愿服务团体、石狮越野车友会、晋江陈氏太极拳协会等的会员,他们以团队形式加入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

  来自东石的蔡绵福说:“我们加入之前,主要是开展关爱老年人群体的志愿服务,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公益项目也很有意义,所以我们整个团队十几个人都加入了该协会。”

  来自石狮的蔡荣权说:“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氛围很好,很多队员是玩越野认识的,石狮有越野车辆二三十台,现在发展为协会下属的石狮机动大队,在石狮及周边开展义务救援,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上山下海”救援 总是最快到现场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从2015年成立时的一两百人,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00多名会员,会员遍布晋江及周边县市。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还下设海上救援队、晋江机动队、石狮机动队,磁灶、安海、东石、深沪等镇区也陆续成立救援队,形成一呼百应、疏而不散的应急救援体系。会员应急救援电话有60多部,24小时开机待命,“上山下海”救援不分昼夜,节假日随叫随到,展现着团队极强的凝聚力。

  其中,有多位会员荣获“北京奥运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中国好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省新长征突击手”“泉州学雷锋标兵”“十佳美丽晋江人”等荣誉。

  除了台风天的应急救援,“海上救援”也是晋江市义务救援队的一个特色救援项目。

  被誉为“海上救星”的吴奕澈,曾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也是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海上救援队的队长,他三次不顾自身安危,舍身入海救出8名群众。其中一起是2002年7月,停泊于深沪渔港的闽晋渔5766号上,两名船员被毒气熏晕,进舱救人的另一名渔民也被熏倒,甚至连闻讯赶来救援的船长父子也被熏倒,5条鲜活的生命悬于一线。在出事地点附近的吴奕澈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其他救援群众的配合下,先后救出5人。

  在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每一个会员心中,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在与时间赛跑。

  “马上码头集合,先救人!”2019年6月16日,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会长张泽虎一接到晋江市应急部门的电话,立即在微信群中发布消息。随即,协会海上救援队10多名成员立即出动赶到现场,一艘救援船最先赶到起火渔船,将船上被困的轮机工人救出。随后,专业海上救援船赶到展开救援。

  2017年5月16日凌晨的狂风暴雨中,一艘泉港籍渔船因机器故障抛锚,又因风浪太大导致走锚,渔船漂近礁石区,随时可能发生船破人亡的危险。接到救援信息后,协会成员穆长超孤身一人,开着救援船赶赴险恶复杂的礁石区对渔船实施拖救,保护了船上5名渔民的生命安全。

  2018年12月4日凌晨,闽惠渔01629号渔船发生触礁事故,从接到救援信息到出发,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仅用了二十几分钟。救援现场风浪巨大,暗礁密布,救援队员在险恶的环境中克服困难、想尽办法,成功营救了11名惠安籍渔民。

  除了“下海”,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也“上山”。灵源山发生山火,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有的在山脚下配合维持交通秩序,有的在山上协助消防员。

  2020年,泉州某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王锦明是最早到现场支援的人员。几乎每次都是这样,只要看到群里的通知,大家总会放下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协会队员唐金佰说:“大家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只要群里一有通知,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十分难得的是很多会员常自掏腰包采购设备,现在的救援设备,都是靠大家一点一滴累积的。”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出动208次救援及服务各种活动、共1666人次。其中,疫情期间返乡高峰期,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在泉州高速路口协助有关部门执勤抗疫工作;复工复学期间,对学校、菜市场组织数十场消杀行动;多次协助有关部门防偷渡,防境外疫情输入;还多次参与岛屿、沙滩及人员落水救援,以及灭山火等任务。

  助力世中运 业余救援走向专业救援

  救援队员在事故施救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医疗救护的群体。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秘书长林成志告诉记者,救援队目前已组织了数十场院前护理、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活动,培训七期,共有100名救援队员接受国际AHA(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急救证书。救援队还积极组织演练,参与了海陆空医疗应急演练、海上消防演练、防灾减灾地震演练、人民防空演练等。

  在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组织引领下,会员们有100多人持有医师、心肺复苏、海上救生、无人机操作、冲锋舟操作、游艇A1E等级(所有长度的海上游艇)、维修技工、高级船长、轮机长等证书。会员们还有很多职业专长,能够在危难时刻发挥所长,如房屋倒塌时,拿破拆工具利索地完成破拆,曾赢得专职消防队员的赞赏。

  从凭着一颗热心到进行专业救援,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已经成为晋江志愿服务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直接间接配合对接部门二十多个。

  今年下半年,晋江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举行。为了配合世中运的志愿服务,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成立了陈埭救援队。

  就在日前,救援协会代表和文明办、世中运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共同计划如何配合世中运开展志愿服务。

  林成志说:“我们已计划利用我们越野车的优势,为世中运开展流动志愿服务,届时,计划派出10台越野车,专门提供流动志愿服务;还将出动200名志愿者,提供义务运输物资、消杀、交通引导等服务。”

  我们期待并相信——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将成为世中运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晋江这座城市,也因他们而多了丝丝温情。(晋江经济报记者 董瑞婷 通讯员 陈志耐 骆伟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