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感控人”的坚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经过全国人民几个月的持续抗“疫”,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石狮也是这样。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部门都没有置身事外。不过,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却处在抗疫的最前线,他们就是光荣的白衣天使。

  石狮市妇幼保健院作为石狮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之一,院内的各项防控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身肩医院感染防控和公卫管理的感控科作为此次战“疫”的重点科室之一,所有人员一刻不敢停歇,一刻也没有松懈。自1月21日该院拉响医院防控战“疫”的警报后,医院感控科便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凭借着职业敏感性,感控科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的动态报道,从被定义为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时,便明白这是一场“硬战”!全科迅速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群”,开始与各职能科室联动,部署临床科室的相关防控工作,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开始梳理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隔离手术室、可疑病例转运、消杀、个人防护配备、病区疫情防控管理等工作和诊疗流程,为防控疫情做好准备。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与科室的联络,感控科边部署、边督导、边整改、边落实,一直不停地穿梭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驻点,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反馈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群”里,让大家都能第一时间及时整改,加强科室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鉴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不适合将大家集中在会议室学习,于是该科通过微信、院内OA、现场查看教导等,分层分级组织所有科室人员及时获取相关诊疗及防控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让职工们更好地掌握防控知识,强化全院、全员不同岗位、不同科室院感防控责任意识。

  感控科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疫情期间医务人员防护指导,甄别各类防护用品。为此,他们成立“院内防护监督员”,认真做好不同诊疗场所人员防护用品和调配优先等级的确定、对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进行现场考核等,确保医务人员安全放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目前,全国各省区市的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对医院来说,“外防输入”成为防控工作的重点。医院感控科将对各科室继续做好防控指导外,进一步强化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可能。(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许长财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