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石狮:凝聚战“疫”正能量 汇聚狮城新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凝聚战“疫”正能量 汇聚狮城新风尚——石狮市防疫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综述

石狮市祥芝镇一村民红事不办,捐赠防疫爱心款5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段时间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喜事停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据不完全统计,启动疫情防控两个月以来,石狮市共取消喜事活动200余场次,16家星级酒店取消各类宴席6715桌,节省资金近1700万元;简办丧事319场,节省资金超1200万元。

  及时传达学习,强化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学习。石狮市委文明办组织学习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精神,书面传达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内容,让基层一线及时了解、掌握上级有关精神。二是突出落实。充分发挥石狮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贯彻落实泉州市关于组织开展“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倡导“云祝福”“云吊唁”等方式,最大限度阻断病毒聚集性传播途径,同时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拿出切实可行举措,全力推进喜(婚)事停办或推迟简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倡导慈善捐赠新风尚。三是加强宣传。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石狮市委文明办积极向上级报送“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典型案例线索112条,依托石狮日报、石狮市融媒体中心、石狮文明网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市民群众“喜事停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46篇。

石狮市灵秀镇“百灵鸟”义警队到辖区各餐饮店开展防疫宣传

  锚定防控目标,强化组织协作

  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目标,凝聚移风易俗工作合力。一是强化顶层引导。石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治丧的告知书》,明确严控治丧时间(3天以内)和吊唁对象,严禁“公饭”和“答谢席”,严禁举办“火光”“功德”等人群聚集、流动法事等。石狮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把移风易俗纳入防控督查工作重要内容,督促各镇(街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石狮市民宗局下发《关于加强元宵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得擅自开门和举行宗教活动,深入推进“神事不办”。二是优化部门协作。石狮市委组织部要求各镇(街道)、村(居)党组织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带头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石狮市委宣传部及时编制“红事不办,白事从简”等宣传标语在各主次干道、村居出入口等显著位置悬挂,依托沿街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石狮市文体旅游局组织编排《石狮高甲“名丑四句”说防控》《疫情防控“三注意,二重视”(方言版)》等原创宣传作品发给各基层单位播出,进一步造浓氛围。三是深化全员参与。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布“疫情无情 石狮有爱”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做好“移风易俗带好头”等五点防控措施;各镇(街道)借助村级“一约四会一队”,形成移风易俗“监督员、网格员、宣传员”组织构架,对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宣传、劝导、督促。疫情防控两个月以来,石狮市319起丧事办丧时间均控制在3天以内。

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携手爱心商家为医疗单位捐赠防疫物资

  凝聚标杆力量,强化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喜事停办表“真心”。春节期间是“婚事”宴请高峰期,但不少石狮市民选择停办或推迟办婚礼,将节省下来的费用捐作抗“疫”经费或捐给公益慈善,彰显狮城大爱。例如,石狮市新天泓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迪森、颜云霓夫妇将停办婚礼节省下来的7万元捐给市慈善总会,用于采购一批急需的防控物资;石狮市宝盖镇塘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永忠停办女儿婚礼,将节省下来的5万元捐给村里用于公益事业。二是丧事简办显“善心”。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石狮市殡葬新风已悄然形成,更多市民深化了厚养薄葬的孝道意识,疫情防控期间更为凸显。例如,宝盖镇仑后村黄艳娘老人亲属简办其丧礼,将节省下来的16万元捐给村里用于防控疫情;祥芝镇祥渔村村民蔡加辑、蔡加聪兄弟简办其父丧事,将节省下的20万资金捐给镇政府作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同时向祥芝基督教堂捐赠出殡专用车一辆。同村的蔡文仁、蔡文心等四兄弟简办其父丧事,将20万元捐赠给镇教育基金会,用于改善祥芝中心小学办学条件。三是聚会不办献“爱心”。疫情当前,稳字当头。石狮市各校友会(同学会)响应号召,不办聚会,汇聚力量,助力防控,让同窗之情增添了别样风采。例如,石光中学78级初一(7)班同学会取消原定于正月举行的聚会,将节省下来的2万元现金及价值2.4万元的防控物资捐赠给石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石狮五中92届初三(3)班同学会取消春节聚会,将2万元捐给石狮市红十字会,专项用于购买防控物资。四是神事不办亦“诚心”。闽南农历初九“天公生”、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石狮市58家宗教活动场所、565家民间信仰场所全部暂停开放,市民自觉在家采用“云庆祝”。石狮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石狮基督教协会取消集体活动,向石狮市医院捐款16.7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石狮市热心市民志愿参与“家园清洁”百日行动

  多方齐心抗“疫”,涵养文明乡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越来越多的石狮市民深化了移风易俗理念,用文明凝聚起战“疫”正能量,在全市形成引领文明新风、同心助力战“疫”的生动局面,展现了“狮城文明乡风、人人参与构建”的崭新风貌。一是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石狮市10万余名志愿者迎难而上、勇于奉献,切实当好防控“四大员”即宣传员、排查员、值守员和劝导员,多形式开展宣传动员,进村入户开展“红事不办 白事简办”劝导活动;全市200多名医疗志愿者全面投入防控指导,利用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建立微信、电话防控指导联系,提供日常诊疗服务;退役军人、在家大学生、热心市民义务参与“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协助各镇(街道)对商业大街、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清洁,共清扫各类卫生死角50000余处,拆除简易搭盖、鸡鸭猪圈等近700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问题2500多处。二是道德典型引领新风。广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典型人物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一步擦亮了“石狮好人”的金字招牌。例如,“中国好人(集体)”、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疫情期间率先推出“志愿者+社工+心理咨询师”模式,开通心理干预咨询专线,旨在消除市民焦虑、恐慌心理。截至目前,共受理、服务157人次;同时,协会克服困难,多渠道采购应急防疫物资,为新湖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免费提供价值6000元的消毒水,为石狮市总医院捐赠了一批价值2.38万元的一次性手套、手消等防护品;并联合爱心商家为24名战斗在防控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义务理发。第四届“石狮市道德模范”、石狮市自行车健身协会党支部书记——吴文良在获悉捐赠途径后,第一时间将一笔10000元的现金捐出,同时在协会中带头捐款,筹得2.9万元和一批价值3万元的防控物资,助力全市疫情防控。三是文明素养日渐成风。文明与防疫同行,此次疫情让越来越多的石狮市民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像“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的不健康饮食观念逐渐被摒弃,而勤洗手、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等日常习惯则成为“标配”。广大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也自觉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保护动物的共识在狮城大地日益深入人心,也日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石狮市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移风易俗工作机制、推进工作创新、巩固工作成效,努力营造文明乡风、人人防控的良好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泉州市委文明办 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市阳光太太联合爱心商家为24名战斗在防控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义务理发

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为市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