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抗疫”建筑措施补齐宅家防疫短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针对市民关心的小区和住宅户内防控问题,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相关部门专家已编制完成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以下简称《措施》),其中的15条建筑措施为居住者全面提高住宅卫生防疫安全性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

  《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出台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的有效措施,也是防控疫情实践中发现问题,及时补齐防控短板的必然要求。

  15条住宅“抗疫”建筑措施,从户内防控的各个方面,诸如,居家隔离空间如何设置;住户之间怎么防控; 排水管道如何有效防控等多个方面,从具体细节入手,提出15条具体的防控措施,堵塞了居家防控的漏洞,补齐安全短板,对于居家防控,住宅“抗疫”,起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住宅“抗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宅家防疫”是比较安全理想的选择。所以住宅“抗疫”显得非常重要。然而由于人们对“宅家防控”的知识缺乏,对住宅“抗疫”的安全重要性知之甚少,所以安全防范措施不知从何做起。而住宅“抗疫”建筑措施,补齐了宅家防控的短板,如果按照住宅“抗疫”建筑措施要求,我们就有了家庭防疫的安全防线。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魔鬼就藏在细节中。”由于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传染病,而且传染性强,传播快,风险大,尤其是当前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注重每一个防控细节。家庭防控并非小事,住宅“抗疫”建筑措施,为居家防控织密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就是要从具体细节做起,注重每一个细微处,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既要严格防控措施,也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做到管控无死角。否则稍有差池就会前功尽弃,甚至有着不可想象的后果。唯有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口,滴水不漏,补齐防控短板,防疫情工作才能固若金汤,确保万无一失。绝对不能让整场防控阻击战输在这个关键时刻的后半场,防止功亏一篑。(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