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市锦尚镇谢厝村:四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爱心人士捐赠防控物资 泉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谢厝村地处石狮市锦尚镇南部,全村面积850亩,村民753人,199户,党员34名,村两委成员5名。疫情发生以来,谢厝村党支部、村委会(下称村两委)第一时间取消春节休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夯实堡垒,勠力同心,织密安全防控网

  自防控战斗号角吹响后,村两委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泉州、石狮市直单位派驻干部形成坚强组织核心,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筑起坚实战斗堡垒。一个多月来,全员“5+2”“白加黑”投身一线,连续作战,对重点疫区对象坚决做到管控毫不松懈、服务无微不至;为了推动流动人口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党员干部用足迹踏遍全村角落,带头开展外来人员地毯式摸排,逐一精准登记人员信息,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牢牢建起防疫墙,守护村民健康。

  全面宣传,凝智聚力,唱好群防协奏曲

  在泉州驻村干部建言下,村党支部及时号召领导,火速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应征青年巡逻队,巾帼志愿者协同村医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测体温”、帮助对象解决生活难题,以老年人和老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队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应征青年巡逻劝导村民少外出,戴口罩,及时登记外来人口。依托三支群众志愿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余场次,形成三条特色风景线,凝聚起强大宣传合力,共发放告知书、公开信等防疫宣传材料4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结合广播、喇叭、响锣、微信推送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疫情防护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重拳出击,整治环境,筑牢家园防疫线

  为了改善环境卫生,防范疫情传播,村两委坚持把家园清洁行动作为重要防控抓手,及时部署研究,立足村情开展以扫清除、拆清除、摆清楚为主题的“三清”活动。疫情期间,组织发动村干部、巾帼志愿服务队、劝导队等人次,入户宣传动员,摸排登记卫生死角,全面清理村间公共区域、房前屋后积存垃圾,对禽畜违规养殖、违章搭盖、乱吊乱挂、乱堆乱放等加大治理力度,取缔清理面积超7000平方,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先锋引领,社会助力,铺设战“疫”爱心路

  村党支部在战“疫”一线迎难而上,在得知不少村民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村支部书记主动担当,急村民之所急,带头发动亲朋好友筹集防控物资。在村支部书记带动下,身边干部群众纷纷响应学习,广泛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渠道引导村里致富能人、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疫情防控以来,借助爱心款项用于购买消毒水200桶、口罩8000个,悉数分发给每户每人,有效解除村民困境;无私将珍贵的20件防护服转赠一线医护人员,让防控物资物尽其用,用善行义举践行基层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