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罗东镇: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罗东镇新明村两委检查泗洲公宫疫情防控期间封闭情况

  罗东镇党员志愿者入户劝导喜事缓办并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加强疫情防控,避免人群聚集,连日来,南安市罗东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发动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党群连心行”志愿者,引导辖区居民婚丧嫁娶从简,神事佛事不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劝导丧事简办。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罗东镇、村干部带领“党群连心行”志愿者第一时间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向逝者家属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分发注意事项宣传单,引导家属简办丧事,指导操办人员佩戴口罩,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提倡喜事延办。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志愿者组成宣传队伍,多次上门做好家有喜事群众的思想工作,每对新人及家长均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示理解,愿意主动支持配合,推迟举办婚礼或取消宴请。

  神事坚决不办。闽南地区有农历初九“敬天公”的风俗,群众在家中“呼请天公”之后,还要到各处宫庙、洞景祭拜,人员容易聚集。为避免聚众烧香祭拜,埔心村党支部书记黄成祖自制初九“敬天公”不出门祭拜的“硬核”宣传语音,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同时,罗东镇通过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倡议,并发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转发到家长群、教师群、宗亲群等。在农历初九“敬天公”当天,镇、村干部联合派出所民警在各大宫、庙前设点引导,劝返个别出门祭拜人员200余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罗东镇倡导移风易俗,劝导丧事简办12场、婚事延办或取消办宴46场,关闭宗教场所73间,取消民俗活动68场、宗亲聚会95场,为有效防控疫情的传播打下坚实基础。(黄婧俐 戴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