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不负韶华勇担当 众志成城抗疫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之际,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期而至。与往年女性过节方式不同,眼下还有许许多多女性同胞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们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今日,石狮市妇联特推出抗疫专题报道,以感谢,以赤诚,以潮水般汹涌的敬意,向抗“疫”一线最美身影道一声“谢谢”,说上一句“节日快乐”。这个春天因为有你,变得更加温暖;这个春天因为你们的付出,必将阳光灿烂,繁花似锦!

  谢谢你,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

  疫情来袭,无数巾帼医务工作者勇披战袍,驰援一线,坚守岗位。她们不惧生死、不计报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防疫最前沿。她们穿梭在生死之间,用医者仁心,用青春热血,把爱种在病人心中,把疫情挡在自己身后。

  “面对疫情,我们不退!”这是石狮市总医院蔡婉妮、蔡莉珊、邱望鹏、邱宝完、潘诗娜踏上驰援湖北武汉征程时的一句铿锵誓言,也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生动写照。远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驰援的她们,为病人输液抽血,带病人去做CT、核酸检测,给大家做疾病宣教、为病人做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她们卸下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套上防护服变成最勇敢的“战士”,用医者大爱击退寒冬和病毒,温暖新冠肺炎患者。而近在身边的乡镇医生,也每日“奔跑”在村头巷尾,为监测对象做健康检查。“加油!剩下三天了”,这是石狮市总医院永宁分院医生龚明珠对每个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说的话,每日为他们倒数日子,逗他们开心,让他们隔离不隔爱;“抗击疫情,迎难而上,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石狮市祥芝镇卫生院公卫科护士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每日入户测量体温的村医们赶制“面部保护罩”时的一句鼓励话语,她们精心制作的“保护罩”面屏尺寸合适,弹性适中,还可调节,被一线人员称赞:“如果她们不是学医了,那她们一定是最棒的设计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奔波的身影深深烙在每个人心中。

  谢谢你,义无反顾的巾帼干部

  自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人,一声召唤下,她们挺身而出,群防群控,用温暖和真情织密基层防护网;她们立足本职岗位,默默付出,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障,为复工复产积蓄能量;她们义无反顾,下沉一线,配合所在村(居)委会,利用女性的特殊优势,进行流调,建立网格,上岗执勤,抚慰人心,把家家户户的心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全民抗疫。

  “疫情当前,我们能想到的我们就得去做。”这是石狮市灵秀镇钞坑村妇联主席颜红红经常讲的一句话。入户摸排流动人口、为重点监控对象测量体温、不分时间地点积极宣传防控知识、接解除医学隔离的群众回家、送疫情重点地区的返石者到隔离点隔离——我们所能想到的基层防疫工作,都是她每日的工作内容。正是她的这份坚持,才能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最远一家”;“大家都在战斗,我又怎么能落下呢?”这是石狮市湖滨街道湖边社区党务工作者范慧芳战疫日记里的一句话。尚在哺乳期的她,在抗击疫情的一个多月来,克服重重困难,每日坚守岗位,守住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单元;还有为做好疫情防控,搬到乡下住了一个多月的鸿山镇邱下村妇联主席蔡海味;为保障企业抗“疫”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以企业为家的驻企妇女干部们;为守护市场安全和稳定,冲锋在前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女干部职工们;为筑牢社会平安稳定防线,把守关卡巡查防控的巾帼警务工作者……广大巾帼干部们坚强勇敢、无私无畏,不分昼夜、舍己为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完美展现巾帼担当、展示硬核作为!

  谢谢你,乐于奉献的狮城姐妹

  “孙子周岁宴我不办了,这3万元我捐给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夜间值班太冷了,这些羽绒服送给大家穿……”自疫情发生以来,狮城各界妇女积极行动起来,女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用大爱情怀,为坚守一线投入战斗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防疫工作者送去温暖、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乐于奉献的还有无数挺身而出的巾帼志愿者和各行各业的巾帼工作者。一个多月来,巾帼志愿者们坚守在防控一线,奔波在千家万户,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家园清洁行动”,协助“五小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处理繁杂琐碎的大小事务,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而各行各业的巾帼工作者,她们放弃休息,坚守在各大超市、药店柜台、街道巷陌,她们保障食品蔬菜、日常药品,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守护每一扇窗后的万家灯火。

  在这场战“疫”后方,更有无数居家抗疫的狮城姐妹,响应政府号召,带领家庭成员守好小家,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扎堆,用实际行动阻断疫情的蔓延;以及无数复工复产的企业女工,她们响应号召,立即行动,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生产防疫物资,助力全民抗疫,建设美好家园。

  异日春来,陌上花开;山河无恙,家家平安。彼时乌云散尽,红日流光,我们再共同回望,回望抗疫中的她风采、她力量。这风采,这力量,会激励着我们,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再建新功,再写华章!(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庄玲娥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