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永春紫美村:村企联盟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以来,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立足辖区内企业数量多、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创新推行“村企联盟”模式,以村企红色议事会、村企近邻帮帮团、村企联合积分制为载体,不断探索“自治”之路,全力构建党建引领、群团助推、企业协同、村民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有效实现“强基促稳”与瓷乡发展同步推进、和谐共赢。

  红色议事会 “议”出新发展

  “多亏了你们帮忙,助我们渡过年初的难关。”近日,紫美村的村企红色议事会在走访介福电商园企业时,该乡的古格陶瓷负责人郑文河激动地说道。

  今年3月,介福乡紫美村为更好地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企业代表、员工代表等多方力量,成立了村企红色议事会,组成基层自治性组织,通过共商共治、共谋发展,更好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年初疫情期间,由于大量实体门店的关闭,使得以上游生产和线下销售为主的介福陶瓷受到了巨大冲击。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介福乡村企红色议事会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引导70余家本地企业通过网上销售渠道,缓解介福陶瓷销售困境,而古格陶瓷就是其中一家。

  疫情常态化之后,着眼介福陶瓷产业发展,议事会萌生了建设电商园的想法,得到介福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后,立即付诸行动。

  今年8月,在村企红色议事会成员的帮助下,一个集电子商务、营销广告、渠道推广、仓储物流、网店摄影、直播带货等为一体的介福乡电商园顺利装修完工,并吸引了20家电商企业入驻,双十一期间,电商园总成交额达30余万元。

  近邻帮帮团 “帮”出新团队

  在电商园运行后,有这样一群人,或帮忙充当客服,或帮忙处理订单,哪里需要往哪去。他们就是村企近邻帮帮团的成员。

  今年10月,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介福乡党委牵头成立了村企近邻帮帮团,通过育才、和谐、便民三支服务队,免费为当地瓷企提供专技人才培训、矛盾纠纷协调、日常事务协助等服务,有效构建了近邻友爱、村企协同、党群一心的“熟人社会”,助推乡村治理长效发展。

  特别是在双十一期间,当地陶瓷企业的订单增量很大,一时间找不到员工,同是电商园其他企业员工的村企近邻帮帮团成员,在自身订单派发完成的情况下,自发帮助其他发货量企业发单,充分发挥出抱团取暖的优势。

  “加入帮帮团之后,通过大家一起做事,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了,而且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就感、自豪感。”帮帮团成员郑旗海说道。

  联合积分制 “积”出新风尚

  “老郑,我先走了,我得先去帮陈阿婆买点东西。”刚在电商园帮忙完的陈丽霞,随即又到超市买了一些米和蔬菜。陈阿婆是紫美村的孤寡老人,以前,因为腿脚不方便,出门买个东西都困难,自从村企近邻帮帮团成立后,每隔几天陈丽霞都会到陈阿婆家看看,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在介福乡,像陈丽霞一样的群众越来越多。今年10月,为提高员工、村民参加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介福乡出台了村企联合积分制,让大家通过志愿公益、文明行动、中心工作、监督举报等活动,以赚积分、获奖品的方式,调动员工、村民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积到一定分数还能换奖品。不过我们看重的并不是奖品,而是精神鼓励,激励我们付出更多爱心。”陈丽霞说。

  “有激励才有动力。”紫美村党支部书记陈碧莲笑着说道,“村企联合积分制实行之后,大家通过积分制,形成良好的氛围,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许多。”(泉州晚报 陈德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