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乐见“云阅读”走进“春天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今年4月是广州首个“线上”读书月。往年热闹的线下阅读活动虽不能如期举行,今年广州读书月筹划了一批精彩的线上云阅读。知名作家梁晓声、曹文轩、冯骥才、章以武、张欣、祝勇、张皓宸、康辉、杨红樱,将分别亮相“大咖领读”云阅读、“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荐书小视频等栏目,为2020广州读书月站台。(4月20日《广州日报》)

  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由于今年与疫情“不期而遇”,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各地普遍筹划和开启了线上“云阅读”活动。比如,北京密云的“云”上读书节2.2万学子居家阅读;河南省“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满屏”云上阅读推广活动,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200多万人次观看。和广州开展“线上”读书月一样,浙江各地也将持续一个月时间举行系列线上活动,开启全民“云阅读”。第六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也将采取线上虚拟会场形式,以“5G+,新阅读,新体验”为方向,引导优质文化内容创作,拓展数字内容传播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阅读精品。

  阅读是一种朴素而高雅的生活方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有声读物、电子阅读器等进入大众生活。虽然阅读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大家的阅读激情依然浓烈、激越。尤其是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让“云阅读”成为一种流行的阅读趋势。就连平时很少接触电子产品的不少老年读者,也逐渐接纳了“云阅读”这种新的阅读方式。比如,通过手机就可以收听有声读物,既满足了对书香的热爱,又解放了双眼,还可“读书”干活两不误。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希望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您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您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您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对于热爱读书的人来说,虽然疫情打乱了正常生活,却意外提供了大量的阅读时间。有人利用这段时间,通过“云阅读”,读了不少以前没有读的书;还有人利用网络与知名作家、领读“大咖”分享了阅读的心得,真切感受了“云阅读”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美好。

  “云阅读”将世代沧桑、万千人物装在指掌之间,提升了“书本到读者”之间的速度。据京东图书与第三方的调研显示,2019年中国线上图书用户的不同阅读形式中,电子书占94.1%。电子书和听书由于更方便,用户单次阅读时长也更长;单次阅读纸质书在一小时以上的用户占22.4%,但电子书高达35.4%,听书也有32.2%。当然,无论是线上“云阅读”还是线下纸质阅读,都贵在精读、深读、常读,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丰盈、更充实。春风十里,不如书香一缕,我们乐见“云阅读” 走进“春天里”。(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