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用“亲子陪伴”打好童年“阅读底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阅读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怎样强调也不为过,而养成阅读习惯最为关键的教育培养阶段在童年。童年、现在和未来,不是隔离的,而是密不可分的人生整体。一个人生下来就像一张白纸,这张“童年白纸”是人生最重要的底色。在这张“童年白纸”上描绘什么色彩,都会深深地印刻在上面,丰富多彩的人生,每一个组成色彩都与童年的教育培养密切相关。

  阅读作为最重要的“童年底色”,如果不在童年时期打好,不仅错失最佳的习惯养成时期,而且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阅读遗憾”。所谓“阅读遗憾”,就是一个人由于童年时期没有筑牢“阅读底色”,培养对阅读的浓厚兴趣,养成喜爱阅读的良好习惯,长大后就难以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更不会养成喜爱阅读的良好习惯。一个人是否有阅读的良好习惯,可能不会在收入、着装等外在方面体现出多大差别,但在综合素养和精神层面,会有着鲜明的“差别体现”。

  不仅如此,一个人一生如果想有所成就,有所追求,读书学习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在知识更新快速的今天,一个不读书学习的人,肯定会被时代淘汰,有所成就、有所追求也就失去了基础,无从谈起。良好的阅读习惯是读书学习的根本推动力,喜爱阅读才会手不释卷,持续不断地读书学习,才能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渊博厚实,有所成就、有所追求方能有坚实的基础。

  可见,抓住童年这一关键时期,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把喜爱阅读深深印刻在“童年白纸”上,打好童年“阅读底色”,使孩子从小就养成阅读习惯,将会对孩子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甚至由此改变人生和命运。

  这就说到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石,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培养孩子阅读兴趣,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父母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单纯的口头说教,而是一言一行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受到教育和影响。在家庭读书教育中,父母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在一起共度“亲子阅读”时光,对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同样,阅读是一个人心灵和精神最重要的“成长营养”,没有什么比家庭教育对孩子影响更大,没有什么比父母陪伴对孩子影响更大,在一个人的成长最关键的童年时期,用“亲子陪伴”打好童年“阅读底色”,将会受益孩子一生,某种意义上决定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