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永春草洋村:村民无偿捐地 支持村道扩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村道改扩建工程正在施工

 

各项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

  近段时间,永春县外山乡草洋村通往外山乡镇区的道路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令人感动的是,全村130多户村民,无偿将这条村道所占的69亩田地、林地捐献出来。19日,记者来到草洋村,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主动放弃征地补偿款

  草洋村是个山顶村,地处偏僻,全村有880多人,但年轻人大多外出谋生,常住在村里的只有200多人,且大多是老年人。留守村民大多以种植冬瓜、芦柑等为生。

  每年到冬瓜、芦柑收获的季节,村里每天都要运好几车瓜果出去。原本通往镇区的村道比较狭窄,弯多且角度大,出行比较不便。随着经济的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车辆、人流越来越多,原本的村道已经无法满足交通需求,拓宽道路迫在眉睫。

  2019年8月前后,村里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筹备村道改扩建工程。按照规划,改扩建的村道总长6.57公里,总共需要占用130多户村民的田地、林地69亩。村民们被占用的土地,少的一户有数十平方米,多的有一两亩,按照相关征地补偿方案,总共需要补偿款近100万元。

  “我们村做公益事业占用村民的土地,大家都能理解、支持。”草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黄文场介绍,改扩建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好后,村里再一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大会,将工程和占用土地的具体情况详细地作了介绍,并征求村民的意见。大会上,大家都非常支持这个项目,表示不要征地补偿款。会后,所有被占用土地的村民均主动签署了《公益事业建设征地零补偿承诺书》。

  据介绍,草洋村改扩建村道工程已于今年9月份顺利开工,预计工期8个月。

  为公益项目捐地已成惯例

  “政府出那么多钱帮我们修路,我们出点力,出点地是应该的。”65岁的村民黄清源这次有一小块水田被占,原本可以获得约1万元的征地补偿款。村民黄进城被征用了约0.5亩的林地和一些杂地,他笑着说:“要想富先修路,以前我们的路很弯很窄,改建好了大家进出都方便。”记者在村里采访时,问到征地修路一事,村民们均表示“修路捐地是应该的”。

  今年草洋村民生工程项目比较多,除了改扩建村道外,还有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安全饮水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只要是公益性质的公共事业项目建设,占用村民的土地,村民们都不会要补偿。”外山乡党委副书记沈奕勇长期挂钩草洋村,对此深有感触,草洋村虽然有5个角落5个姓氏,但民风淳朴,有着优良的传统。

  草洋村有一种传承多年的特殊风俗,倘若谁家结婚娶亲或生娃添丁,就要在农历八月初一这天组织乡亲义务修路,组织者只要给大家提供当天的伙食就可以。一般情况下,每年村里都会有40多次的娶亲或添丁,这些人家就要带头修路,分片区清理道路的水沟、杂草等。

  村民积极参与 乡村建设

  为公益事业捐地只是草洋村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草洋村将村规民约、“村民正面清单”和“村民负面清单”整理成《草洋村“德治银行”积分表》。村民们可根据积分表完成相应的事项与任务,由各角落的“分行行长”进行认定盖章,每月初在“德治银行”总行进行积分累计和奖品兑换。该做法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他们都能够自觉地打扫门前屋后,保持环境卫生;村里的大学生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儿童妇女之家指导留守儿童学习。

  自推行“德治银行”以来,乡贤们向村委会提供可参考意见建议18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97人次,主动参与“光盘行动”“垃圾超市”等公益活动,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据介绍,在乡、村干部的努力及村民们的配合下,原本的省级贫困村草洋村于2016年一举翻身脱贫,并于2019年获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获批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林培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