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第一幼儿园开展“红红中国心 悠悠爱国情”迎国庆活动 第一幼儿园供图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泉州市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立足线上线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有效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南文化,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加强组织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市委文明办印发《2020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进行工作部署。市委文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中华长歌行(泉州篇)专题片,普及中秋节日民俗知识。发布中秋、国庆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聚餐时要注重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共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绿色节约消费环境。开展“同奔小康路 共筑中国梦”2020年度主题公益作品征集活动,引导社会各类宣传媒体加强节日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市各机关单位组织开展节前廉洁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各学校利用橱窗、文化走廊、墙壁等布置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图画作品,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爱国歌曲传唱、观看抗日战争主题电影、中秋诗词经典诵读、手抄报创评等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共有997896人次参与。

安溪县委文明办、安溪县人大办、安溪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开展悦跑登山活动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泉州市举行“共一轮明月”海外泉籍侨亲代表庆国庆·迎中秋视频座谈会,连线来自13个国家的泉籍侨亲代表致以节日祝福,并听取他们对开展海外联络联谊工作的意见建议;举办“海外嘉宾感知泉州行”茶话会,与关心支持泉州各项事业的海外嘉宾共同分享国庆、中秋“双节”喜庆;举办“情满中秋叙团圆·凝心聚力再起航”2020年台港澳同胞中秋联谊座谈会;举办泉州市职工“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汇演暨2021“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泉州赛区海选决赛,共有10支海选入围队伍参加;举行“迎中秋、庆国庆”主题灯展、非遗体验与互动讲座、非遗博饼活动,营造节日浓厚氛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庆国庆迎中秋 军民情”双拥主题活动,邀请20余名抗战老兵重返军营,感受部队新活力。市直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中秋月饼DIY亲子活动,共有四十几个家庭、1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推进文明家庭建设。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与泉州海警局共同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军民齐心护海疆——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晚会,结下深厚军民鱼水情。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迎中秋 庆国庆”读书分享会活动,丰富机关文化活动。鲤城区举办“迎国庆颂金秋”书画作品展,共展出近50件书画作品。丰泽区举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携手邻里迎中秋·拥抱祖国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晚会、“红歌颂国庆 起舞迎中秋”圣湖社区文艺汇演暨社区老年生日会、线上“红歌会”、“百姓舞台百姓乐 红色电影传精神”露天电影节等。洛江区儿童之家开展“情暖金秋 共庆家国乐”主题活动,通过拜月、手工折纸月饼、吃月饼、讲故事、猜灯谜、玩花灯、上桂花酒、中秋古诗吟诵等互动形式让学生了解中秋习俗。晋江市(安海镇)举办第五届中秋线上文化节,与海内外晋江人在线共同体验“博饼、烧塔仔、猜灯谜”等中秋民俗活动。南安眉山乡组织举办“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发起“崇尚节俭、拒绝浪费、从我做起”,倡导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美丽乡村。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举办“奋进小康路,共筑中国梦”水关闽南语、普通话双语诗会。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学生们将精心制作爱心卡送给社区老人,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供图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市急救指挥中心举办10场急救科普公益摆摊活动,得到151人次助教志愿者支持,现场教授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婴儿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吸引了5000多名公众参与,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成果。市城管局环卫处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绿色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树立文明旅游风尚,增强市民文明旅游意识。鲤城区开展“齐手制月饼·欢聚迎佳节”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与辖区内20位残疾人共同庆祝中秋佳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移风易俗文艺宣传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惠安县组织开展“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主题学雷锋献爱心志愿义诊活动,通过关爱道德模范、关心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感受节日温暖。南安心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走访看望孤寡、暂时困境家庭、计生特殊家庭等60来户,为他们送去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节日慰问品与生活用品。

  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节日市场秩序。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对全市月饼市场开展食品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检302批次月饼,抽检区域覆盖我市13个县(市、区),抽检结果为合格批次301批次,不合格1批次,总体合格率99.67%。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85人次,共巡查文旅经营单位606家次,无重大旅游安全及恶性投诉,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组织开展旅游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全市检查旅游行业相关单位等各类场所236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处,开展消防宣传及警示教育35场次,发送消防短信12万余条,每日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5000余条次,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场所火灾防控工作。举办“咱厝人查厨房”蓝马甲直播活动聚焦“校园食堂”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丰泽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暨《民法典》学习宣讲进社区活动,进一步促进普法宣传工作。永春县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积极普及餐饮食品安全知识,加大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的宣传力度,营造文明、节约、放心就餐的浓厚氛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