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盆景”变“风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域提升 全面提质

  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盆景”变“风景”

  今年以来,泉港区积极对接省、市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行动,倾力打造基层党建精品线和示范片,助推“盆景”变“风景”。目前,全区培育基层党建“全域示范工程”示范点52个,初步打造基层党建精品线10条。

  帮扶指导 联动促发展

  “我们要通过组织实施‘产业、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创新’六大精品工程,倾力打造东张美丽乡村建设品牌……”日前,在检村共建联席会上,检村双方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立足东张村实情,共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2017年,泉港区检察院和界山镇东张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拉开检村党建共建活动序幕。双方创新建立“检村党建联盟”新模式,通过互联互帮、共建共享,在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互补互促,达到了双赢。

  自共建以来,该院策划生成年度20个“美丽乡村”重点项目,总投资2000多万元,选派6名科级领导与东张村“两委”组成党员脱贫帮扶队,分别挂钩全村8个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保姆式帮扶”,共补助9万多元帮助贫困户修缮破旧房屋、铺设水泥路、子女就学、重病救助等,让贫困家庭没有后顾之忧。

  检村共建有效拉近了党员干警与群众距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这也是泉港区有效发挥机关党建“堡垒联动”的缩影。

  该区推行“党建联动强堡垒”模式,指导15个先进区直机关党支部与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推进“一系统一项目、一支部一品牌”等工程,调动机关党员参与党建创新积极性,构建活动互联、优势互补的机关党建新格局。目前,已培育先进党建典型6对,给予4个机关党建示范点经费补助15万元。

  在农村党建方面,该区通过区直部门帮带、镇党委委员挂钩、村支书导师团实地问诊等方式,精准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策划实施基层党建示范项目,实现党建典型“一党委一线路”。2019年以来,开展现场观摩活动4场次,给予14个创建成效显著的农村党建示范点经费补助75万元,累计创建农村党建示范点33个,打造村级党建精品线7条。

  创先争优 达标促升级

  505微心愿、糖果屋、心愿墙、爱心转转转……近年来,泉港区民政局积极探索,创建“救急难”新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505微公益”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全区101个村居进行“大走访”,向贫困户家庭征集微心愿,邀请全城爱心企业、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爱心个人共同参与认领、支援及赞助,由党员先锋队、爱心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带着微心愿物品上门传递爱心,共同为贫困家庭“圆梦”。

  依托“互联网+”,该区将公益由线下走到线上,由定期转为常态,共发动3000多人次直接参与到这项精准救助活动中,发动187家企业、商家献爱心捐物资,让“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在泉港成为潮流。“505微心愿”党建项目获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一等奖。

  一个个优秀的党建创新项目的脱颖而出来自于泉港区长期对基层党建项目的规范量化考核。

  泉港区积极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经基层党委初评、区委组织部复评、市委组织部总评,将六大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评级划分为“先进、良好、一般、后进”4个等次;开展“党支部工作法”创建活动,举办党支部工作法现场展评活动,实现“一支部一机制”,解决基层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目前,评出“十佳党支部工作法”“优秀党支部工作法”15个,评定先进党支部132个、占比40.1%,良好党支部81个、占比24.6%。

  在创建党员冠名服务品牌基础上,该区组织73名市、区党代表挂钩联系各领域党支部,成立党代表冠名工作室,实行提案办理、定期接待等制度,推进土地盘活、旧街规划等项目建设。采取基本要求“积分”、工作表现“评分”、先锋引领“加分”、荣誉表彰“奖分”、违纪违规“扣分”、一票否决“零分”的“六分法”方式,实施党员积分精细化管理评价,并将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纳入支部积分范畴,引导党员共同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今年以来,成立党代表冠名工作室40个,推进旧街规划等项目35个,引导党员签订承诺书1.5万多份。

  模式创新 融合促提质

  涂岭红茶独具味浓、醇厚等特点,具有极高的品鉴价值,入选泉州市第三批伴手礼名录,红茶制作技艺也入选第四批泉州市非遗保护名录。泉港邮政党支部结合惠农调研,了解到盛产红茶的涂岭镇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辖区内的快递企业难以覆盖当地的22个行政村,农户自产的红茶、水果干货等农副产品存在寄递难、配送慢等问题。

  泉港邮政党支部通过整合区域快递公司投递点,建设乡村驿站,发动党员先锋队协同揽收员积极提供上门揽件服务,解决了边远农村揽投“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批量化、集约化的管理也极大提高了揽收效率。

  泉港区邮政分公司还积极探索“邮政+电商+助农+直播”的模式,打造邮政惠农助农直播间,设立邮政农产品基地,探索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打造了具有泉港特色的“党建+惠农”党建品牌。

  泉港区积极创新服务载体,走实、走稳、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党建工作新模式。该区推行“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党建+金融助理”“跨县域党建”等模式,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列入镇街“书记党建项目”,建立区直部门挂钩村(居)制度,采取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入股国企、拆迁置换固定资产、集体资金稳定投资理财等措施,推动村集体创收。

  目前,该区已引导11个村与区城乡投资公司合作承接道路养护、餐厨垃圾清运等业务,促进每村年增收5万元以上;指导8个村与镇级渔港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海产品交易市场,带动各村年增收8万元以上;成立村级劳务公司3家,带动村财增收40多万元。

  此外,泉港还实施石化安控区涉迁村“离土不离村、乔迁利不减”服务管理创新专项行动和“项目一线党旗红”攻坚行动,打造8个党员服务驿站,实行党员承诺制,出台项目指挥部专项绩效考评机制,对安控区一线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实行单列管理,实现党建、项目征迁“双提升”。同时,通过“房票”安置、组织劳动技能培训、扩容城区教育资源等方式,保障涉迁群众权益。目前,落实党员承诺事项663件,就业培训3500多人,安置涉迁子女入学1274人。(泉州晚报 刘泽阳 郭立民 王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