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工商银行泉州分行结对共建聚合力 脱贫攻坚促发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工商银行泉州分行作为国有大银行,同时也是连续五届的省级文明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履行大行责任,按照商业可持续、开发式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社会价值,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结对共建美丽乡村

  十载同行路,十年共建情。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工商银行泉州分行与永春县大羽村自2009年双方正式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以来,已连续十一年不间断地开展各项共建活动。三年一届制定共建活动方案,开展各项共建、帮扶活动。

  2018年3月份,为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有关精神,结合工商银行泉州分行与大羽村连续7年的共建经验,制订《工商银行泉州分行与永春县大羽村开展2018--2020年度结对共建活动方案》,方案就共建目的、共建原则、共建时间、共建内容四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范的规划。

  三年间,工商银行泉州分行致力于以城带乡、城乡共建:

  经济共促。每年组织相关部门,由分管行领导带队,深入大羽村进行调查研究,挖掘当地自然优势,明确共建的的主攻方向,增强大羽村自身的经济发展能力。利用业务和政策优势,帮助大羽村做好相关产业项目,促进大羽村经济发展繁荣。

  环境共建。工商银行泉州分行积极协助大羽村落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扶持政策,为大羽村建设美丽乡村整体规划出谋献策,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工会牵头做“我的果园”项目,团委牵头做“共青团基地”项目,宣传部牵头做“白鹤拳展馆监控系统”工作,以此促进大羽村村容村貌的明显改观。

  道德共教。帮助大羽村建立和完善村民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党员之家等公共活动阵地,并充分利用这些阵地开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宣传教育活动。

  文化共办。积极协助大羽村建设好综合性文化活动室等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努力改善大羽村的文化条件。工会牵头,团委协助组织文艺骨干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与大羽村举办联欢晚会、歌咏比赛、体育比赛等联谊联欢活动,增进共建感情联系,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金融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工商银行泉州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从无到有,坚持精准到人精准到户,脱贫不脱政策,确保对贫困户的金融支持力度连续不减,并不断支持产业精准扶贫,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快速发展,加大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工商银行泉州分行银监口径1000万以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35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2.4亿元。

  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创新金融扶贫抓手,推进试点引领,集中研究破解“两权”颁证、价值评估、抵押贷款等瓶颈问题,推进永春县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以及晋江市、石狮市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有效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工商银行泉州分行“两权”抵押贷款余额超1亿元,精准对接贫困户的金融需求。

  建设金融扶贫示范点。在上级行和监管部门的高标引领下,工商银行泉州分行结合“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形式,通过开办设立“普惠金融学校”和“普惠工作站”等方式普及金融政策知识,开展对贫困地区特定群体的专项金融教育培训,向贫困户普及现代金融知识,帮助贫困户学会用金融致富,当好诚信客户。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先后在德化、晋江、石狮设立三个普惠工作站,在南安设立一所流动的普惠学校,配备专门的普惠金融服务团队,为普惠金融市场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同时,开展“精准扶贫暖心走访”活动,借助工作站阵地,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不定期向广大群众普及基础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金融素养和信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

  开辟扶贫绿色通道。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对扶贫地区设立准入绿色通道,运用“互联网+扶贫”,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借力融e购品牌效应,积极开展电商活动,邀请江西井冈山农产品户入驻“融e购”平台,从“扶”入手,通过低廉的经营成本减轻商户的经营负担,如:商户进驻费、支付服务手续费、多渠道宣传推广服务费给予减免;加大推广活动力度,如团购、秒杀等促销活动;发动行内员工,倡导员工多渠道、多方式自愿购买农产品,帮助商户扩大销售渠道,搭建网上销售与金融服务一体化的生态圈,至2020年8月底,融e购电商扶贫累计交易额超150万元。同时,下沉服务网点,增设分支机构和便民服务点,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工商银行泉州分行 傅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