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出海渔工人手一份文明倡议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8月16日,随着500多艘拖网渔船驶向渔场,祥芝开启了新一轮捕捞作业旺季,而随500多艘渔船的渔工带上渔船的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外,还有2份告知书和2份倡议书。除了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书、渔船防范硫化氢中毒措施告知书、“扫黄打非”倡议书外,今年祥芝镇还发放了“船舶垃圾不落海”倡议书,倡议书写道:“作为全国渔业重镇的祥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先行一步,‘船舶垃圾不落海’,我们就是先行者!”这是祥芝推进“船舶垃圾不落海”行动的缩影之一,也是祥芝着力提升海漂垃圾治理的举措之一。

  据悉,自2020年1月18日“垃圾不落海”启动仪式和6月5日石狮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船舶垃圾不落海”经验推介与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后,祥芝镇再一次向辖区各船主、渔工和渔业从业者发起倡议,针对的还是海域环保问题。乘着创城东风,祥芝镇倡导各渔船船东和渔工养成垃圾不落海的文明习惯,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

  同时,祥芝镇针对辖区海岸线长、渔港船舶生产作业多,海岸线临近村民生活区,海漂垃圾治理任务重、治理难、保洁成效不稳定等问题,结合区域实地情况,积极探索改进清扫保洁机制。该镇采取因地制宜、攻克难点的办法,逐一排查容易积存海漂垃圾的卫生死角和重点治理区域,督促保洁承包公司根据上述特点,制定针对保洁工人的奖惩方案并同步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点对点、位对位蹲点方式保洁作业,从而实现海漂垃圾保洁工作无死角无缝对接和全方位覆盖。

  记者还了解到,祥芝镇海岸线存在个别废弃“僵尸”船和各类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对此,祥芝镇组织城管人员加班加点,逐一对上述问题点给予清理,让海岸线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片赞许。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祥芝镇在近几个月海漂垃圾考评排名中,有较为明显的提升,扭转海漂垃圾清扫保洁工作成效长期不稳定局面。

  下一步,祥芝镇将着力组织开展“船舶垃圾不落海”工作,并且加强海漂垃圾清扫保洁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考评检查,大力整治海漂垃圾,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通过多渠道向村民群众及渔船员工发出海洋环保倡议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引导村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秩序,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