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大力倡导“垃圾不落地” 城市增颜值市民提素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垃圾不落地 城市颜值增

市民将厨余垃圾放置指定地点 石狮日报供图

  近日,石狮出台《2020年石狮市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实施方案》,其中的一项便是“垃圾不落地行动”。近几年,石狮大力倡导、推行“垃圾不落地”,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让垃圾落地,而今似乎已成为大多石狮人的习惯,公交上、广场上、大街小巷,记者所闻所见,均是让人感动的文明举动。

  养成垃圾随手带走好习惯

  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各种各样不让垃圾落地的标语在石狮随处可见。7月8日上午,在鸳鸯池公园、龟湖公园、人民广场等地走访时,记者发现,以往总会有市民、游客,在草坪上、道路上留下一些垃圾,但是现在这样的情况几乎不见了,有些市民在草坪上吃东西时,还会自备垃圾袋,将瓜果皮、零食包装袋装进垃圾袋中带走。一名负责公园卫生的环卫工人表示,前几年,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她们的工作量就会增加,但是这几年,市民、游客素质明显高了不少,都会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或带走。

  以往一提起公交车,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觉得:车厢里都是瓜子壳、在座位的缝隙里总能发现吃剩的食物。现在不一样了,石狮公交车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光干净、整洁而且有序。在2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当时正值中午,公交车上乘客不多,车厢内整洁有序,乘客都戴着口罩,安静地坐在位置上,地板上看不到一纸一屑。有些乘客在下车前,还会四处查看是否有遗留垃圾。采访中,有公交车司机表示,现在很少有人在车上乱扔垃圾,就连吃东西的也少了。提到垃圾不落地的宣传效果,该司机忍不住感慨,以前经常能碰到一些乘客在车上吃东西,并顺手将垃圾袋塞在座位的缝隙里,这样的情况现在很难遇到了。

公交车内干净整洁 石狮日报供图

  市民环保意识在提高

  在公园、广场、公交车上,垃圾不落地有了很大的改变,那么在石狮的大街小巷,又有哪些变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环卫工人,对于街头的变化他们最有发言权。负责民生路段道路清洁的环卫工高大姐,每天都要拎着环卫工具,一双眼睛敏锐地搜索着街面的垃圾。她表示,比起清扫生活垃圾,她现在每天清扫更多的是一些沿街树木的落叶。而对于街头的变化,在石狮拥有十几年环卫工作经验的高大姐认为,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一些沿街商铺的店主这几年素质也有所提高,“以往为了图方便他们都会把垃圾袋放在路边等我们去收,现在基本都主动放到垃圾桶内。”高大姐说,有些商铺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防止消费者乱扔垃圾,购置了一些垃圾桶放在店门口,时不时还会提醒顾客别乱扔垃圾。

  采访中,另一位环卫工人郭大姐则认为,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市民都还比较文明。乱扔垃圾的,有时是一些货车司机,“白天还好,一到晚上,这些司机聚集的地方,垃圾就会多一些。”郭大姐说,一旦她们当场碰到这样的情况,劝导对方别乱扔垃圾,对方还是会立刻将垃圾清理干净。

  垃圾分类开启新风尚

  如果说垃圾不落地是一个台阶,那加快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则是让这样的环保意识更上一个台阶。细心的市民一定都发现了,最近不管是在社区或者小区里的一些角落,多了不少垃圾分类桶的身影。如今,垃圾分类俨然成了新风尚,扔垃圾从一件“随手的事”变成了一件“需要好好思考琢磨”的事。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各个社区不断探索新办法,引导民众从“嫌麻烦”“分不好”到“分得清”“愿意分”,希望让大家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走访中,大多数市民对于当下的垃圾分类理念都表示认可。“这么做也是为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只要日常处理垃圾时多用点心,习惯就好了。”家住花园城的蔡阿姨每天都要将家里的厨余垃圾装进专用桶中,然后送到社区指定的放置场所。采访中,同样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市民刘阿姨表示,她以前对于家中的垃圾也会做一些简单的分类,只是没做到像如今这么细,“现在,我已经可以分辨出来哪一类垃圾应该放到哪一个垃圾桶,分类投放还可以学习到一些以前不懂的知识,感觉非常实用。”刘阿姨说。

  一纸一屑煞风景,一举一动显文明。不管是在垃圾不落地行动上,还是垃圾分类宣传上,不难发现,市民积极参与行动的同时,除了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也在为共建干净、整洁、宜居的文明石狮出一份力。(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蔡怡婷 郭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