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永春:全民动员 主动“战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什么时候举行婚宴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确保自己和广大亲戚朋友的身体健康。”永春县岵山镇文溪村村民陈红伙对于推迟孙子的婚宴感觉很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我们不能让喜事变成坏事。”

  陈红伙说,原本定于1月28日为孙子举行婚宴,并在春节前邀请了亲朋好友前来。由于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蔓延的趋势,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前来动员他们推迟婚宴,当时一家人商量下,就决定取消婚宴了,等疫情过后再择时补办。

  “我们接到村里通知前,也从手机上了解到疫情的相关情况,虽然婚姻是件人生大事,但没有什么比大众健康更重要。取消婚宴,就是对家庭、对亲朋好友、对社会的负责。”陈红伙的孙子和孙媳都表示要以大局为重。

  动员村民取消婚宴是做好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一种有效手段。“岵山是侨乡,也是旅游重镇。以往,春节期间游客和回乡的侨胞很多,镇里经常会举办一些民俗活动和婚事等聚集性活动。今年,我镇组织镇村干部认真排查,主动到主事者家中进行沟通,劝阻主事者取消或延期民俗活动或婚事,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岵山镇宣委林月婷介绍,截至目前,该镇总共取消了7场民俗活动、3场春节文体活动和1场婚礼。

  据了解,截至目前,永春县已取消大型聚餐活动490桌,文体旅游活动65场次,关闭13个A级景区。

  一边是群体聚集活动全取消,一边是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各位群众,乘坐交通工具或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请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交谈……”连日来,在永春县桃城镇化龙社区,流动宣传车在社区来回播放着《致广大民众的告知书》。

  “社区每天都会有宣传车在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我们每天都在听,也提高了我们的防范意识。我现在出门,都会戴上口罩,做好防范工作。”正在买菜的陈大伯告诉笔者。

  “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防范意识提高了,疫情防范的效果就会更好。”永春县桃城镇副镇长邱春丽介绍,为了做到宣传无死角,该镇出动综治巡逻车和流动宣传车17部,启用农村广播村村响设备循环播放《告知书》,印发《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材料8万份,发送疫情防控短信14万余条。(陈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