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联战“疫线” 永春人的坚守与温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连日来,永春县公安干警、交通运输、镇村等多个部门的干部持续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对重要交通路口的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等。图为近日在泉三高速永春出口设卡点,工作人员冒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康庆平 摄)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所有人生活的时候,永春县的医务人员、乡镇干部、公安干警、交运人员、新闻工作者等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却不辞劳累、不惧危险,逆行坚守在一线阵地。在永春,广大普通干部群众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豪言壮语,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火热和赤诚。点点星光,点亮星河,无数奋战的身影清晰又明亮。

  桃李 居家配合也是贡献

  “阿姨还一直鼓励我、安慰我,明明压力更大的是她,他们无私的情怀让我动容,值得我学习。”2月4日,武汉大学医学生小杨的观察期刚过,就给永春县岵山镇塘溪村村委会写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真挚的情感。

  塘溪村从1月23日起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通过群众报告、村干部入户、党员联系群众、大数据排查,进行了4轮重点疫区人员的排查,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7名,其中6名已过观察期,返乡过年的小杨就是其中的一员。

  “看着地图上一个个省份被染红,看着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数字一天天地在增多,难道我们就这样无动于衷吗?认真配合政府工作,不给政府添乱,也是一种责任。”小杨心里知道,居家也是贡献。她配合村委会的工作,进行每日晨检,做好自身的隔离措施。

  花信 一场从卧室到客厅的婚礼

  1月26日午后,没有策划,没有宴席,永春县桃城镇桃溪社区的秦融、张海林夫妻举行了一场从卧室到客厅的简单婚礼。

  “特殊时期要顾全大局,我很多朋友都有孩子了,还有孕妇,风险太大。为了对关心我们的人负责,全家人一致决定取消婚宴。”秦融说,为此,他们便简单拍摄了一段小视频,以做纪念。

  没想到,这段只有四人参加的婚礼短视频在永春县火爆传播。“非常时期非常婚礼,有意义!”“好亲切的婚礼!”“太可爱了,会火!”……虽是没有亲朋好友现场见证,却收获了更多网友的云祝福。

  为确保防控疫情和市场供应两不误,近日,永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到相关生猪养殖基地现场,指导生猪防疫、饲养及市场供应等方面工作。(康庆平 摄)

  而立 “粽子”姐妹花的坚守

  1月27日,永春县中医院医护人员林燕红、林珊婷上班时间接到立即前往医学观察区待命的指令,她们无暇告知家人,就直奔观察区;她们把自己包裹得像粽子一样严严实实,防护衣服笨重,工作一会儿便汗流浃背,时间久了,手臂上还出现了红色斑点,为了不上卫生间,她们尽量不喝水;每日工作繁忙,经常忙到凌晨3点,日均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还得半闭着眼睡,随时应付各种要求;收到留观人员一句感谢,意识到自己不再被排斥,她们顿时泪流满面,所受的委屈顷刻间化为乌有。

  不惑 敢当方是不惑

  农历大年廿九,刚回厦门家中的驻村蹲点干部杨冬梅,通过媒体得知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魁斗村有3000多人,年节习俗尤其多,难免人群聚集,若不提前设防,后果难以想象。”她当即乘车回到村里。

  到村后,杨冬梅立即与村两委沟通确定防疫方案,地毯式排查登记湖北返乡人员名单并督促居家隔离;召集14个村民小组的网格员明确责任与分工;劝告村民取消请客聚餐等活动;设置口罩垃圾分类桶,在主要路口设卡;组织十几位妇女利用医用纱布、保鲜膜、棉布自制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同时,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杨冬梅发挥自己特长,写了一封疫情期间的心理自助建议公开信,引导村民理性看待疫情,给村干部和群众很大的心理慰藉和帮助。

  天命 送女儿出征的两难

  1月26日,永春县总医院护士徐珍梅值完夜班,回到离单位30多公里的家中。刚要在温暖的被窝里补觉的她,得知可以加入省驰援湖北的第一批医疗队后,立刻主动请缨,在简单吃了几口热腾腾的“母亲牌”鸡蛋线面后,便踏上了征程。

  “女儿已提交入党申请书,国家有需要,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支持,自己不能亲自上阵,送女儿上阵也是理所应当。”父亲徐连理说。女儿一天没回家,父母的心便悬一天。“你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不能过度劳累,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归来……”母亲徐秀菊每天的一句句叮咛给了远在武汉的徐珍梅更多勇敢和动力。

  花甲 山歌声援战疫

  “响应政府的倡议,在厝安心做过年。出门赶紧戴口罩,不办宴席不迎龙……”近日,由几位60多岁老人演唱的闽南山歌《今年过年不出门》传遍了一都群众的朋友圈和各聊天群,歌词简洁明了、朗朗上口。

  “在防控疫情的时刻,一都山歌协会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普及防控疫情的正确做法。”山歌编写者、永春县一都中心小学教师黄昌盛说,“还录制了会员表演的视频,并广泛转发,告诉大家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好好待在家里、不办宴席、不举办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等。自己人说自家话,把防疫的相关知识唱到自家的心坎上。”

  古稀 我不是英雄但绝不旁观

  1月30日,正月初五,在永春县五里街镇高垅村,73岁的老党员、退伍老兵黄燕镇在得知村里一老人过世后,就直奔事主家中,跟事主分析利弊,要求其必须简办,得到了事主的理解。黄燕镇提出简办的方案和意见,并在现场对所有的细节一一把关监督。

  “早上五点多去世,下午三点就出殡完成,时间之短、程序之简,在这里真是史无前例。”当地村民对此很是赞赏,“在特殊时期,简办丧事,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同时也是一种文明新风尚,很值得提倡。”

  “防控疫情当前,我们简的是流程,减的是时间,剪的是人情债;不减的是大义,是孝心,是人情味。”黄燕镇备感欣慰。(永轩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