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德化开展2020年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5月25日在学校综合楼前开展趣味心理活动。查义钦 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感受生命之美好,德化八中心理咨询中心携手德化县计生协会组织开展了以“疫情防控 珍爱生命”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涉及心理工作专题研讨会、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心理征文、现场咨询、趣味心理测试、趣味心理图片展、房树人投射测验、曼陀罗绘画、写给未来的自己一封信等。

  此次活动,主要分前期心理健康宣传和现场活动两个部分进行。活动前期着重以宣传为主,通过微信、宣传栏、展板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线上,开通网络辅导服务以及不定期推送优质心理资源;线下根据活动制作横幅、展板和宣传栏进行现场实地宣传,提高活动的普及率;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进行宣传,提高活动参与度,营造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

召开“防控疫情 珍爱生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查义钦 摄

  同时学校通过召开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对全校班主任、年段长、行政人员进行“学校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心理危机预警意识和干预能力,同时针对初高中基础年段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了解学生心理现状,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进一步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性工作。

  利用五月份最后一周举行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并邀请了该县学校心理老师到场助阵。活动主要包括“趣味心理图片区”“趣味心理测试区”“趣味心理绘画区”“心理慢递寄信区”“心理咨询区”五个功能区,设有30多张心理学图片展览、七种类型趣味心理测试、十八种样式曼陀罗画、500个信封和信纸供学生选择和体验,吸引了近600名学生参与其中,近80名学生体验了户外心理咨询和趣味心理绘画。

在学校综合楼前开展现场心理咨询活动。查义钦 摄

  活动为同学们解决困惑、释放压力、舒缓情绪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每个活动区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爆满,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活动结束时犹意未尽,许多学生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参与。

  此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以学生为主导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和有针对性的心理活动,从心灵上为学生打开了一扇大门,激发了学生参与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获益度,增强了活动的体验感和趣味性。同时持续发挥了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中的积极作用,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长效有力的支撑作用。(德化八中 曾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