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早会教育出品牌 课堂育人显成效——安溪县沼涛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案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安溪县沼涛实验小学创办于1992年秋季,系台湾财团法人陈沼涛文教基金会捐资兴建。办学近三十年来,学校秉承陈沼涛先生“创办一流学府,培育优秀人才”的宏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强化德育管理,注重办学特色,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效。但教育作为培养人的活动,就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品行文明,品性健康,品德高雅,品质高尚的学生。为此,作为省级文明校园沼涛实小立足校情,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显著成效。

  搭建课堂育人的基础——德育师资求卓越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德育工作的效果。为此,沼涛实小以师德考评为抓手,以师德典型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关、师德优秀的教师队伍。去年来,学校以创建“党员名师双培养工作室”,力求把党员培养成名师,把名师培养成党员,引领学校教师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提炼教学主张,形成教学风格,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员名师队伍,在沼涛实小乃至安溪县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近年来,沼涛实小涌现了王美芳、易丹华、陈红玲等一批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撰写的德育论文、成功教育案例多次荣获县、市一等奖。王美芳老师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教师节,泉州市教育局领导特意到沼涛实小慰问关心。易丹华老师的感人事迹被《安溪报》专题报道并被邀请参加泉州市教师节表彰大会。

  创设课堂育人的平台——品行教育促融合

  课堂教学是一切教育工作的核心,用好教材,挖掘课程功能,突出学科课程的育人内涵,才能培养主动学习、品行良好、健康发展的一代新人。为此,沼涛实小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这一平台,促进德育渗透,促成教育融合,增进德育实效。

  一是发挥学科主作用。首先,抓好道法课程落实。围绕道法课“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课程目标,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的感悟,让学生在读书、讨论、辨析中明理,在实践中导行,进行道德观念、法治意识、爱国主义的教育。其次,开拓德育校外资源。注意结合本地实际开拓教学资源,依托安溪县茶科所、凤山烈士纪念碑、安溪文庙等安排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融合课程巧渗透。沼涛实小强调并引导教师研透教材,适时渗透,使德育渗透不浮在表层,让每一节课达到预期的德育目的。如在教学语文课中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在阅读感受美,欣赏美,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关爱他人,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情感;在数学、科学等课中让学生从合作入手,培养合作精神和钻研精神;在美术教师在美术课上渗透审美教育,从构图的位置安排,课上学具摆放,以美导行,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在每学期的教案检评中,沼涛实小都把学科德育渗透作为检查内容之一。

  突破课堂育人的难点——德育教材显特色

  为了有效地整合德育资源,归纳德育要素,编写校本教材,开设德育课程,使之规范化、系统化、精细化,是实施有效德育,促进学生人格完善的最佳手段。为此,沼涛实小组织教师先后编写了《安溪的茶》《早会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文化素养》等校本教材,形成了一系列的德育常规课程体系、文化建设体系,并扎实开展,为学校德育建设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可以说,系列德育教材彰显了沼涛实验小学的办学特色,已在省市县形成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面广,《中新网》《福建德育网》等多家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先后对《早会教育》作了专项报道。 (安溪县沼涛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