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化科教
加强科普宣传,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责任编辑:林 婕

  与首次亮相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亲密接触”、探究航天服上的字为何是反的、一睹百余件未公开过的科学家手稿和照片真容……9月15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启动,在北京主场——中国科技馆和北京科学中心两个区,众多科普活动集中开展。(9月16日《光明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进入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也是时代赋予科普工作的历史使命。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推进我国科技创新,这就需要全社会转变观念,切实把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技创新才能获得更加肥沃的土壤。

  首先要从组织、机制、经费、人员等方面予以保障。这就需要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同,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如设置央地、部门科普合作项目,构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格局,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

  其次要创新科普形式。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好网络科普力量作用。既要围绕群众关心度比较高、响力大的前沿科技,特约创作一批感染力强的科普作品,达到释疑解惑的作用,增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要及时整治网络传播中反科学和伪科学的内容,以及以科普的名义欺骗群众、扰乱社会、影响稳定的行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再次,加强科普工作软件、硬件建设。科普工作涉及多方面内容,为增强其展示内容的准确性、通俗性,不断提升科技场馆展示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以吸引更多的社会大众来参观学习,就要跟时代发展要求,加大科普工作软件、硬件建设,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努力汇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

  宣传也是生产力。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民性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期待各地各部门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普传播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科学素质,激发我国科技创新澎湃动力,助力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刘纯银)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